欧巴马、习近平荷兰会面 米歇尔则于中国进行柔性外交

本星期欧巴马一家人分头进行外交工作,向中国展开双臂。

Obama

米歇尔、中国总理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访华进行「柔性外交」(soft diplomacy),为期一周的时间之内造访了中国三个的城市,此行重点放在教育及青年充权的议题上。撇开排定与中国总理习近平与其夫人彭丽媛的会面,她的中国行与求知若渴的旅客并无太大差异。她在北京磨墨挥毫,去了古老的紫禁城,也登上了长城。

欧巴马女士的中国行,是由她母亲及两个女儿陪同。许多人看来,这是个舒缓中美紧张关系的机会。近年来,两国之间的关系历经起起浮浮,美国枢纽移转至亚太区域,且欧巴马政府的再平衡战略之举,使得中国已有所警觉。同时,中国在海上的军事扩张以及欧巴马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两次的会面,也让两国言语争锋相对。

这星期几乎充斥着欧巴马女士的报导,涵盖了她的时尚品味、与中国总理夫人的相遇。正当中国民众应接不暇之际,却有消息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破坏中国电信巨擘华为的内部服务器,精心安排的柔性外交因而大打折扣
纽约时报独家披露这则新闻,根据的是告发人艾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提供的文件。这消息可能会使欧巴马与习近平的会面黯然失色,在荷兰所举办的核能安全高峰会也无人关心。

同时,美国介入俄罗斯并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身为俄罗斯盟友的中国势必无法接受。长久已来,中国的外交政策以「不干涉他国内部事务」为准则,克里米亚的事件使中国领导人畏惧,他们害怕相同情况的可能会发生在西藏和新疆问题。

山西省一家公司的经理Hai Gehua,在中国的新浪微博网站发表评论,他使用比喻的方式来形容米歇尔这次的访华:

就是两个老爷们准备谈笔大生意,但是大家都还不知道对方的心理底线,所以让媳妇先打打前站……亲情化作战,值得参考和借鉴!

前北京青年报记者Fan Haitao也写道

米歇尔访华,按照今天白宫的说法,不仅仅是推动两国领导人的关系,而要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米歇尔将关注教育,推动中美之间青年之间的教育教育项目。具体的城市是北京–西安–成都。米歇尔将在北京大学演讲,在西安参观兵马俑,在第七高中再进行一场演讲。

尽管米歇尔很少提到政治,东方新闻试图解读此行背后的意义

今日起,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将携家人展开为期一周的访华行程,这是米歇尔首次单独对华进行正式访问。虽然米歇尔访华已经基本明确不会触碰政治问题,但是对于她的访华用意,舆论仍有很多政治方面的猜测。

香港的大公报也有相同的观点:

米歇尔在最后一站成都访问时,特意安排到西藏餐厅享用午餐。分析指这项行程凸显米歇尔今次“柔性外交”暗藏机锋,希望以此带出美国关注西藏人权的政治信息。

Qingshui Zhilian也写道

大国博弈,第一夫人也在博弈。彭丽媛只陪了米歇尔一天,就飞到欧洲了。 

译者:Charles Ku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