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东与北非争取数位权益「点击权」的活动

类别: 中东与北非, Law 法律, 人权, 公民媒体, GV Advocacy

IGMENA screen shot

自史诺登揭露美国国家安全机密后,国际社会便热衷于对新模式的网络治理进行了好一番讨论。可是,大多数的阿拉伯民众有机会参与讨论吗?一个极具影响力的组织表示:并没有,因为数字权的意识在此区域是相当匮乏的。
 
做出如此表示的是 IGMENA [1],是荷兰国际发展组织 Hivos 于中东北非发起的网络治理的计划。他们的新活动「点击权 [2]」以替人民带来更多数字权意识为号召,如此一来他们才会向政府和私部门施压以获得权利。(公开讯息:全球之声亦受 Hivos 援助 [3])。
 
在他们的网站上,以互动且容易记忆的方式介绍了各式议题,包含:普遍性、近用权、表达与隐私,「我们从网络人权和准则宪章 [4](由联合国网络治理论坛订定)中提出一套共计十项强而有力的网络权益,但阿拉伯社群尚未认识这些权益。」IGMENA负责传播与倡议的人员Noha Fathi如此表示。
 
来自埃及的 Fathi 指出这些地区的网络限制,深入地剖析她的祖国:「网络自由在埃及依然窒碍难行⋯⋯网上社运份子和部落客常常被拘留,有时是因为推特的内容被有关当局认为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现况存有非常多不同层次、技术、政策以及人权的限制。」
 
「当民众没有意识到其权益时就无法进行游说,我们期许先提供阿拉伯社群他们尚未认识的权益,同时据此建立相关的意识。再进一步接触政府则是我们的长程目标,毕竟在没有提升阿拉伯网络用户有关他们权益的相关意识前,想要取得任何规范的共识几乎是不可能的。」Fathi如此说道。
 
IGMENA 的点击权活动网站有英文 [2]阿拉伯文 [5]可供选择。
 
译者:Josephine Liu
校对:HL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