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东茂名游行抗议PX化工厂

http://youtu.be/EwZx65qoDpA

位于中国南方广东省的城市茂名,三月三十日发生大型示威游行,抗议化学工厂兴建计划。游行最后以民众与警方的混战收场,造成一些示威者受伤。
 
中国的环保运动逐渐升温,民众拍摄的YouTube影片可见,在这最新一起抗议事件里,数百位抗议者于星期日走上街头。身旁两侧是欢呼喊口号的观众,示威人群坚定地往前走,在当地政府的总部前集合。这些人民在空中高举拳头,展开白布条,要求放弃这项制造PX的计划--PX即芳烃,又称对二甲苯,常用于制作塑料瓶和纤维。
 
示威发生后,新浪微博(等同于中国的推特)上的网络审查就迅速地将上头流通的相关照片和文章删除。有些被海外中文媒体留存的相片,据称是抗议者头部流血倒地,武警也在现场。尚未经过证实的照片同时也纪录了警察与抗议民众之间的冲突。
 
茂名市政府发布声明,宣称这场游行「不合法」,当地政府说示威无人伤亡,且指控少数抗议者使用乱石和水瓶攻击警方和公共设施:

2014年3月30日,市区少数市民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的规定,未向主管机关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就针对拟启动的芳烃项目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属严重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市政府坚决反对这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针对广大市民表达的意见和要求,市政府在项目论证的过程中,一定会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如实向国家有关部委和专家反映情况,切实做到项目建设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茂名人关心茂名这座城市,说明我们的城市发展大有希望。

中国宪法明订人民有示威游行权,但当局时常严禁这种公开反抗的行为,以避免当地政府难堪或对当地政府造成威胁。
 
近年来,中国的主要城市里至少发生过四起PX抗议的活动。有一些取得罕见的胜利,成功迫使当局移走这些计划,有些则是无可奈何。
 
中国自2010年起已变成PX最大宗的制造国和消费国,去年年产量是750万公吨。中国受推崇的杂志财新网,引用一位工业代表在2011年的发言,表示中国计划再建设十间以上的PX精炼厂以增加80万公吨的年生产量。
 
在微博上,搜寻「茂名PX」将会出现标准声明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然而,还是有些使用者绕过审查,譬如用户MYyipee,张贴了下列讯息:

茂名正在流血,一座正在死去的城市。由于当地执政者的盲目,喜大好功,专横跋扈,践踏民意,正在加速它的死亡, 要上PX项目本是一件荒唐,官方连连出下策甚至把学生赶回课室关起来!要知道今天是双休日啊!凭什么把无辜的学生作为筹码?作为施压的对象?此举实在证明执政者的无能与无为证明政府的冷漠。

网友天命致高在微博上写道

鄙人觉得单一一个反对PX 不可能聚集到这么多人,可能更多的人是出于对现实不满才参与进来的吧!

网友老不死的肥鱼姬对整件事的看法是:

PX项目环评没有通过,就逼着多个单位职工还有学生签同意书,怕人游行还让学生周末回校。不满这一做法的群众还是进行了游行,但混进了一些特地赶来捣乱的外地人与当地小混混。游行过程中警察出手打了人,激化成了群体事件,政府连忙调来了周边市县的武警开启了屠城模式,然后发公告说是聚集闹事。

香港人权运动人士蔡淑芳在推特上写道

茂名市民31日继续抗议PX项目警方再次投掷催泪弹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68352 31日下午市民在茂名市委员会门前抗议茂名PX项目,口号包括「文明抗议PX项目」「反对PX还我净土」等,抗议人群中很多年轻人,当地政府也出动大批警力维稳,晚间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民众。

来自广东的Vito-fun表示

我相PX项目的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让一个腐败完全没有公信的茂名政府去操作这个项目,我们都没有信心!茂名这么好一个地方,不管是地理位置、物质资源资源还是劳动力,我觉得茂名这块土地不比珠三角差多少!试问沿海城市中,还有哪个地方的政府的贪污腐败能比得上茂名和湛江?

我相PX项目的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让一个腐败完全没有公信的茂名政府去操作这个项目,我们都没有信心!茂名这么好一个地方,不管是地理位置、物质资源资源还是劳动力,我觉得茂名这块土地不比珠三角差多少!试问沿海城市中,还有哪个地方的政府的贪污腐败能比得上茂名和湛江?

知名在线评论者五岳散人也响应这样的感触,他写道

我早说过,那个建那里、那里就抗议的劈叉化工项目与转基因一样,都不是科学问题,都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最终归结到政府公信力问题。还是那句话:没人不相信科学,只是很多人不相信「政府的科学」。

Rainsir则是对信息缺乏感到不满

当我打开推特,关于茂名PX的讯息排山倒海而来,但让我最为恐惧的是我竟毫不知情。
译者:Josephine Liu
校对: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