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O Air – Just Do it」图片揭开塞尔维亚和科索沃旧日创伤

Post-strike bomb damage assessment photograph of the Sremska Mitrovica Ordnance Storage Depot, Serbia, used by Joint Staff Vice Director for Strategic Plans and Policy Maj. Gen. Charles F. Wald, U.S. Air Force, during a press briefing on NATO Operation Al. Image by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public domain.

美国空军战略计划与政策部副主任 Charles F. Wald 少将在北约行动记者会简报中展示一张塞尔维亚斯雷姆斯卡米特罗维察军火库遭受轰炸后拍下的损害评估照片。照片为公开信息,由美国政府摄影。

2014 年三月廿四日是 1999 年北约开始轰炸南斯拉夫五周年,北约发言人、前 BBC 通讯记者 Oana Lungescu 在推特上转发了一则科索沃欧洲整合部长 Vlora Citaku 的讯息。

这则讯息本身包含一张具有争议性的图片,一些塞尔维亚和其他国家网友对 Citaku 部长的讯息里这张图片有意见。图中有一个经过修改但仍然清晰可辨的 Nike 商标,山寨版 Nike Air 字样,以及 Nike 注册商标的标语「Just do it」:

然而真正引起包括塞尔维亚在内世界各地推特网友愤怒失望留言涌入的是 Lungescu 女士用北约媒体关系的官方账号转发这则讯息。北约发言人所转发的这张图片和留言引起众怒,并被许多人视为不合宜的「愚蠢举动」。 

Citaku 部长也受到部分推特网友批评,但她用数则关于 1999 年北约轰炸的留言为自己的立场辩护,包括这则响应一名塞尔维亚批评者的留言

Citaku 部长还补充

Citaku 部长的讯息经过北约代表 Oana Lungescu 在官方渠道宣传后在几个社群网站上疯传,而这些响应也没能减缓批评声浪。许多人支持 Citaku 部长的立场和发言,其他人仍觉得其中一些并不恰当。

推特上的批评大多针对 Lungescu 女士的转发而非 Citaku 部长的原始讯息。其中一名公务员同时是 Treća Srbija(第三塞尔维亚)党员的 Andrej Fajgelj 针对 Lungescu 女士管理的推特账号 @NATOPress 回应

住在塞尔维亚数年的美国记者 Lily Lynch 也对讯息中的图片做出回应

塞尔维亚公共关系专业人士 Nebojša Krstić 也是怀疑北约公共关系官员怎么能用官方渠道宣传如此具争议性的图样和留言的人之一。 

在推特上一长串相关讨论中,非政府组织计划主任兼塞尔维亚自由民主党理事 Darko Runić 也请大家注意所谓政府官员和北约代表不当使用众所皆知的商标:

网友在推特上通知 Nike 这件事后,这间体育用品公司透过官方账号 @NikeSupport 回应并做了如下声明

… 谢谢各位联络并告知你们的忧虑。这不是 Nike 的官方广告,Nike 也没有参与制作或散布这张图片。我们会严肃对待滥用本公司商标和标语的行为。

北约发言人 Lungescu 女士对自己转发的推特,并在同一天稍晚发表声明为自己辩护:

然而北约发言人当天坚持她转发的图片并无不当。星期一晚间 Lungescu 为自己的行为辩护,表示转发这则讯息「完全没有不尊重 1999 年冲突中死难者的意思」。

相反的她说她是「转发一则感谢北约从种族清洗中拯救民众的推特讯息。1999 年北约迅速反应保护了科索沃的人民,根据联合国安理会 1244 号决议,科索沃维和部队的和平任务继续进行,提供科索沃全体民众安全的环境。」

校对:Josephine Liu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