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对外来在线视频审查

近日,中国广电总局发布了「先审后播」的新政,对网络视频加强把关。
根据新政内容,网站业者在视频上架前,必须经过政府「先审后播」的流程审查视频内容,而违规播出的单位、网站出资者和经营者将会受到警告、罚款直至5年内不得投资和和从事因特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处罚。 
但至今,网络业者如优库网 和土豆网 都采用内部审查机制。
根据《好莱坞报导》 ,中国广电总局表示:

从事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播出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应具有满足审核需求的经国家或省级网络视听节目行业协会培训合格的审核人员,具备健全的节目内容编审管理制度,并依法取得广播影视行政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严格按照许可业务范围开展业务。

今年初,中国广电总局立法要求任何上传视频的网络用户,包含微电影或是用户自行创造的内容,都必须以真名登记,而所有的微电影在上传网络前都必须先经过审查。
今年初统计,中国在线视频观众已达4亿5千万人,而数量将会持续成长。广电总局这项新政主要针对美国影集和微电影 。美国影集像是近年来在中国十分热门的《纸牌屋 》和《阴尸路》,因新政实施,可能将遭禁播。
为了因应审查制度,根据报导,一些美剧制作公司针对中国政策制作「双版本」剧集,以保住中国广大的市场。虽然有些视频供货商尚未收到确切的审查机制,但大多暂缓购买一些内容较为敏感的美国影集。 
据传言,超自然和灵异题材最可能受新政影响,8成的美国影集将下架。而很多视频网站已经将一部分重心转移购买日剧和韩剧。
中国网民对于这项新政反应激烈。根据新浪微博的投票结果统计,只有6千人认同新政,超过12万的网民反对这项审核机制。
而其中一位网民留言消遣道:

 

American TV shows have gained great popularity in China over the past few years.

过去几年间,美剧在中国市场流行。

美剧首先中枪,估计接下来黑镜这种神剧也会被禁吧?然后就是日剧,情爱棒子剧,最后大家就坐在电视机看30几套电视台放杀鬼子的电视来弘扬民族精神。

译者:Sally Chang
校对:Josephine Liu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