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翻译全球之声的讯息,让全世界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

俄罗斯反对派电视台靠捐款维持运作

Images remixed by author.

作者合成图片。

俄罗斯唯一完全独立的电视台《雨频道》继续在观众的帮助下挣扎求生。三月底开始长达一星期的电视马拉松,募集到的资金只足够支撑五十三天的营运。

《雨频道》于 2010 年四月成立,最初是一家在线电视台,一年之后每月观众人数已突破百万。2012 年总统大选期间他们吸引了更多目光,因为这是唯一一个会报导反对党领袖的电视台。直到最近被俄罗斯百分之九十的有线频道业者封杀前他们的观众达到一千七百五十万户,之后则降至两百五十万。

雨频道百分之七十的收益来自电视广告,而被频道商封杀使他们不得不改变经营模式。管理部门决定向观众收取订阅费和捐款 ── 西方某些电视和广播电台如美国的国家公共广播电台便是如此筹措资金的。

募集资金活动受到俄罗斯国内外 RuNet 用户支持。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 Michael McFaul 在推特上说:

俄罗斯诗人 Andrei Lozhkin 在提供作者独立出版的网站(Proza.ru)问道

не лучше ли слышать, хоть иногда, альтернативное мнение? Если мнение будет только у государства, то с чем его сравнить будет можно?

偶尔能听到不同的意见不是比较好吗?如果只有政府能表达意见,你们要怎么比较好坏得失呢?

据雨频道老板 Aleksandr Vinokurov 表示,现在他们每个月需要两千零六十万卢布(五十万美金)才能存活,这是原本规划 2014 年预算的一半。相较之下国营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 2013 年每月的花费是九亿三千三百万卢布(两千六百万美金)。Vinokurov 说频道能删减的支出都删减了 ── 目前电视台总裁月薪是一万四千卢布(四百美金)。
雨频道部分支持者来自乌克兰,他们认为这是少数几个友善的俄罗斯媒体资源之一。根据 Alexa,雨频道百分之六十八点二的网络观众来自俄罗斯,百分之十一来自乌克兰。然而乌克兰观众的数目正在增长,三月十六日到三月廿九日之间雨频道在乌克兰的排名从一百七十四升到了一百卅二。网站在俄罗斯的排名也在上升,从一百零一上升到了七十六。

虽然雨频道现在有两个月份的资金,网络影响也在增强,但没人能保护他们不受俄罗斯政府的强权审查影响。从最近反对党网站节目被封锁来看,克里姆林宫可以无所顾忌的随意关闭任何 RuNet 上的网站。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