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描绘香港毁灭的科幻短片 遭中国官方封锁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Hong Kong(China) 香港, Film 电影,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Youth 青年,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一部名为〈香港将于33年后毁灭〉的科幻短片在网络上疯传,引起中国审查单位的注意。片长7分28秒的短片,从3月3号发表至今已在Youtube [1]上累积了超过六十六万点阅人次。片中描述
一颗小行星将于2047年摧毁香港,然而,许多麻木不仁的香港人对此漠不关心。在现实生活中,2047年对应到的正是香港结束与中国分治的一年。
 

影片中,小行星即将撞击的消息遭披露后,许多大财团以及超过三分之二的居民选择撤离香港,留下一座空城。然而,大财团的离开让小型商家有了空间开始蓬勃发展,空屋的出现也让每个香港人都买得起房子。结果,尽管香港即将被小行星毁灭,但某种意义上这个城市获得了重生。最终,科学家们成功地在撞击来临前摧毁了小行星。

这部短片反映的正是香港人在政治及社会问题上的焦虑。包含了从1997年中国接收以来愈趋壅挤的市区、崇尚物质享乐的价值观,以及不断增加的中国移民。短片并且试图驳斥「若没有中国的支持,香港早已灭亡」这种在中国大陆广为流传的论调 [2]

网友iseeyouinmyheart [3]在YouTube上评论:

我认为,香港早已死了。我再也感受不到1997年以前那种自由、法治,以及正义的空气。

可以想见,这部影片遭受包含优酷网等中国影音网站的封锁。部落格FeiChang Dao [4]表示,百度以及新浪微博都封锁了「33 年」以及其他相关的关键词搜寻结果。〈中国数字时代 [5]〉并取得了从中共中央宣传部泄漏 [6]出的内部命令:

Screenshot from the short video "Hongkong will be destroyed in 33 years"

〈香港将于33年后毁灭〉的截图。

国信办:全网立即查删1,“声援、营救唐吉田等失踪律师”的相关信息, 2,鼓吹港人“自救”的科幻短片“香港将于33年后毁灭”相关视频、文字等。

对于影片遭受中国官方的封锁,担任该片后制总监的特效设计师Yik Kan Cheung向日本时事期刊〈外交官 [7](The Diplomat) [8]〉表示:

我们相信,本片遭中国当局审查是因为他们希望维持社会的和谐。然而,我们认为这种做法事实上是在掩盖一个真相,那就是中国正在用大量输出人口的方式增加香港的大陆移民,等到他们数量多到可以控制选举,就可以让香港窒息而死。一旦如此,香港再也不会有开放的选举。

翻译: Ma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