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名演员公开谴责普丁?

Russian actor Konstantin Khabensky. YouTube screenshot.

俄罗斯名演员Konstantin Khabensky;截自YouTube

俄罗斯名演员Konstantin Khabensky 的国际代表作是Timur Bekmambetov所执导的电影:《夜巡者》和《日巡者》。他也曾在西方电影谍影行动(Tinker Tailor Solider Spy)和刺客联盟(Wanted)中担任配角。在克里米亚独立公投前一天(2014/03/15),疑似在官网发表谴责普丁,支持乌克兰的言论。在后续的留言中,他提及他的信箱里立刻涌入大量充满恨意的讯息。

演员公开批评总统在很多国家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在俄罗斯,鲜少有频频出现在电视屏幕的名人敢批评普丁,遑论公开谴责。像Konstantin这么有名的艺人,在此事件上比较有可能是支持总统才对。

举例而言,超过五百位文化界人士签署公开信支持普丁对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的做法,联署名单公布在文化部的官方网页上。持反对立场的报社Novaya Gazeta也随即发公开信响应,集结众多反战人士的签名,包括演员和音乐家,还有不少中立较中立的记者。

Khabensky的知名度和他谴责克里姆林宫的言论让这则发言某种程度上非常不同。这是俄罗斯文化偶像的声明,不是小众文化的。Khabensky曾帮忙推广冬季奥运,为MegaFon公司广告发声,也现身奥运影片,和其他俄罗斯演员同演出俄罗斯史上重要的一刻。写这篇文章时,俄罗斯新闻网NewsRu.com的首页依旧将Khabensky的发言放在头条新闻。

但很有可能Vkontakte(俄罗斯社群网)上这则「挺乌克兰反普丁」文不是Khabensky写的。虽然这宣称是「官网」的账号旁有绿色勾号,但这不是Vkontakte标注官网的做法。看一下社群网使用规范就会知道Vkontakte标注官网的做法是在使用者名称的右边加上蓝色勾号。(可以参考俄国总理Dmitri Medvedev的页面为例)

也就是说,Khabensky的官网未经验证。发文者想要误导网友以为是Khabensky发的,同时也带来一条警讯:「这个网页可能是假的」。

译者:Rebecca Yu

校对:Josephine Liu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