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的玫瑰战争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Ukraine 乌克兰, History 历史, Protest 抗争,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公民媒体, RuNet Echo
Russia's War of the Roses. (A spoof of the 1989 film starring Michael Douglas and Kathleen Turner.) Images mixed by author. [1]

俄罗斯的玫瑰战争(1989 年麦克道格拉斯和凯瑟琳透纳主演电影剧照改图)。

克姆林宫外有一座叫做亚历山大花园 [2]的公园,里面有数座苏联战胜法西斯德国的纪念碑,包括一面有十二块「英雄之城 [3]」的石碑墙。今年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之前,乌克兰是其中三座「英雄之城」的母国。在失去塞凡堡之后,乌克兰只剩下了两座城市:敖得萨和基辅。经过数月来莫斯科和基辅的紧张关系和上周敖得萨造成多人死伤的大火后,英雄之城纪念碑不意外的成为俄罗斯政治的重要舞台。这几天内有两群人在亚历山大花园传达出完全不同的讯息。

对了,这是敖得萨!

2014 年五月五日据报导 [6]有超过七千名民众在克里姆林宫外集合支持敖得萨、克拉马托尔斯克和斯拉维扬斯克,为所谓乌克兰政府失误而丧生的人默哀一分钟。一名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国会代表参加了这次示威,并感谢所有前来彰显俄罗斯重视乌克兰人民福祉的参与者。民众带来鲜花,在敖得萨的石碑上堆满玫瑰和蜡烛。

克姆林宫外亚历山大花园中唯一没有花的英雄之城石碑是基辅的。

看来似乎没人为基辅献上鲜花。支持敖得萨的示威活动当天,摄影师 Evgeny Feldman 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亚历山大花园中空荡荡的基辅石碑照片,这是公园中唯一没有花的英雄之城。近日推翻亲俄政府的城市基辅看似不再被视为英勇的象征。克里姆林宫指责基辅让许多人被活活烧死是「不负责任如同犯罪 [9]」,剥夺他们的玫瑰则是有力的谴责。

[10]

莫斯科一名女性在基辅的英雄之城二战纪念碑上留下鲜花。2014 年五月七日,照片来自脸书。

但不是所有莫斯科人都想传达出这种讯息。之后两天基辅的英雄之城石碑上也布满鲜花,数十人带着玫瑰造访这座被忽视的城市纪念碑,对前一天的示威做出他们自己的响应。献花的民众照下自己的身影上传推特,提醒网友们还有许多俄罗斯人不愿为了给乌克兰新政府好看而窜改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