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航370离奇消失助长阴谋论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Malaysia 马来西亚,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公民媒体, 政治

Gerry Shih,一位路透社位于旧金山分部的科技记者,在推特上问到 [1]:「对于 #马航到底有哪些引人入胜的应谋论?我个人偏向『反恐危机』多于『Lost档案』。」

社群网络充斥着从机密行动到黑魔法的臆测。有些人则认为外星人、UFO、抑或是陨石撞击才是事情背后的真相;有人斥责此事为恐怖攻击,或者认为马国军方误认此机并将其击落;也有些人预测这架波音777型飞机已安全降落,机组人员与乘客全数平安。

经过一个礼拜的调查,对于马航370以及其239位乘客的下落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许多推测与理论堆积如山,试图解释马航消失的谜团。

Plane B6C1510A230B

S失蹤班機的螢幕截圖。圖片:Youtube: ABC news

在线讨论区Reddit的成员激辩此航班在三月八号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消失于雷达上的原因,称其遭胁持或者投奔北韩 [2]

一位Reddit用户nickryane wrote [3]写到北韩「曾绑架许多其他国籍的公民。他们有可能是以该班机上的特定人士为目标,或是该飞机的科技结晶。」

 这个想法在推特上也得到支持,一位名为CA_KarateDog的用户发表:

Reddit上面也生出另一个理论──有20位来自一家名为Freescale的科技公司的员工搭上马航370。

「在我看来蛮奇怪的:他们是一家传闻拥有隐形技术的国防承包商,并有20位员工搭乘那班飞机,之后那架班机就消失了。」一位Reddit用户RachelvsPublic写道 [10]

脸书 [11]上一位名叫Riana Thiart的用户把上述的推论转了一个弯:「另一个有嫌疑的事实是该班机上有20位顶尖的电动汽车工程师。大家无法不推论那些石油大亨才是这恐怖攻击的幕后黑手,毕竟电动汽车已无限接近量产。」

The Wabbster,一位位于印度孟买的推特用户对于为何马航370的消失衍生出那么多理论作出了解释:

自从该班机消失后,媒体报导 [14]一连串不寻常的状况:两位机上的乘客用的是偷来的欧洲护照;机上某些乘客的智能型手机在飞机消失几天后依然能打通;或是当时在失去联络后,这架喷射机或许回转了或是偏离既定航道。

在礼拜五,Manoj Mathew,一位位于印度卡拉拉邦的网络企业家在推特上引起大家的注意,宣称飞机偏离航道好几百哩远。

「它不可能坠机的」Reddit用户ithoughtsobitch写道 [16]。「如果它已经坠机现在早就有人会找到。其实还蛮毛骨悚然的;想想以今日科技之发达程度,居然还有一架搭满乘客的飞机就这样在地球上『消失』。」

不少网友作出了许多好玩的推测。

「某个外星少年把它从空中截走了,」一位名叫Hemp5678的网友在Reddit上写道 [17]

这则言论或许与接下来这位名为Jeff Arwadi的加拿大男士的推特留言相似:

Vishal Ponnappa,一位自述为崇拜大自然以及热爱啤酒的人说道 [20]:「你认为是与UFO有关吗?还是中国的恐怖份子?」

在吉隆坡机场,一群「bomohs」,也就是巫医,施展法术 [21]以帮助搜救失联航班的进度。这在网络上引发许多不同的言论。

来自马来西亚的Jun Sebastian推特说道:

但是Anita Kapoor,一位新加坡的电视主持人反驳:

Youtube也有许多对于马航370的另类看法。TeamWakeEmUP,一群摄影师,上传了一段影片,超过八千多人点阅:

另一段由名为connectingdots2的YouTube用户结论出马航370其实是政府想要逼民众交出指纹辨识科技以及其他生物技术器材的阴谋之一。

一位名为Tiio Horn希望类似的理论能够帮她克服失眠。这些理论跟小飞侠比起来没有好到哪,她说:

一个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理论由媒体大亨梅铎所开始:

梅铎的言论被转发至新浪微博,中国的微型部落格。中国政府审查并删除了这些文章,但是这些被删除的言论之后被一个反审查的团体 FreeWeibo收录 [27]

直至这周结束,网络用户仍然在寻找任何线索。Mumbia的RK推特说道:

一位名为htat_guy suggested [29] 的用户引用了卡通「南方四贱客」里面角色的典故:

「他们到底什么时候才要开始认真并打给Hardly Boys?毕竟他们是两位自以为是的年轻人以为有着能解开谜团的诀窍。」

译者:Jim Peng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