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卢旺达:有好有坏,也有希望

类别: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Rwanda 卢旺达, South Africa 南非,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Education 教育,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卫生,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bor 劳工, Media & Journalism, Science 科学, Technology 科技,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Women & Gender,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Paul Kagame, President of Rwanda  at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on Africa 2009 in Cape Town, South Africa- via wikipedia cc-license-2.0 [1]

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 Paul Kagame),摄于 2009 年南非开普敦世界经济论坛。照片来自维基百科,cc-2.0 授权使用。

卢旺达 1994 年发生种族屠杀,造成80至100万人死亡,包括80% [2]的图西族人 [2]和许多胡图族人。全国约1/6人口在短短数周中遭到杀害,事件带来的深深伤痕至今犹在。

20年过去了,距离和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总统保罗.卡加梅受到各种严重侵犯人权的指控,其中包括迫害他的对手。但重建的努力已可以开始看到成果。

好消息

卢旺达作值得注意的成就之一是在许多领域的性别平等。根据各国议会联盟 2014 年的排名 [3],卢旺达国会的女性代表比例是189个国家中最高的,占将近64%。

比利时前外交部长及欧盟执委会委员路易.米歇尔在他的个人部落格 [4]中表示:

Ces résultats sont spectaculaires : en moins de dix ans plus d’un million de personnes ont été sorties de la pauvreté extrême et le pays a enregistré un taux de croissance économique stable de 8% par an. Plus de 95% des enfants ont aujourd’hui accès à un cycle complet d’éducation primaire, la mortalité infantile a été réduite de 61% tandis que les trois quart de la population ont accès à l’eau potable. Enfin, près de 50% des femmes ont accès à un moyen de contraception, ….. Cela fait du Rwanda l’un des très rares pays d’Afrique qui pourra affirmer avoir atteint la quasi-totalité des OMD en 2015. 

这是了不起的成果:在十年之内超过百万人从极度贫穷中翻身,全国经济以每年8%稳定成长。今日超过95%的儿童能接受完整的小学教育,新生儿死亡率下降了61%,3/4的人口能取得饮用水。最后,将近一半的女性能采取节育措施……这些使卢旺达跻身为少数能在 2015 年几乎完全达成千禧年发展目标的非洲国家之一。

卢旺达 2001 年提出的第一个新科技 [5]发展五年计划也有显著进展。于 2010 年结束的计划第二期中,卢旺达的网络用户增加了8900%,同时非洲其他地区增加了2450%,全世界平均则是44%。联合国的非洲复苏杂志报导,四类公共部门(部会、机关、省、区)和将近三分之一私人机构已经上线。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在整个地区导航和航空通信监控系统的发展中扮演主要地位。 [5]

卡加梅总统坚持 [6]「网络和水电一样是民生必需品」。政府和卢旺达电信网络(RTN)合作发展乡间网络计划,balancingact-africa.com 报导 [7]指出:

Rwandan Telecentre Network (RTN) s’est rallié aux efforts du gouvernement et s’est engagé à créer un réseau national de 1 000 centres TIC d’ici la fin de 2015 et à former du personnel local. 

卢旺达电信网络(RTN)配合政府的努力,志在 2015 年底前建立由1000个 ITC 中心组成的全国网络并训练地方员工。

提升新科技使用的另一个进一步讯号是,卢旺达是参与每童一 [8] [8](One Laptop Per Child [8])计划的非洲国家中达标率最高的国家。根据每童一机维基百科网页 [9]

2012 年底,21万台计算机已发送至全国超过217所学校。2013 年:分发21万 = 11万(2012 年之前)+ 10万(2012 年)台笔记本电脑。

希望的曙光

种族大屠杀后卢旺达采取法律行动,于 1999 年成立了国家真相暨和解委员会 [10](NURC)。NURC 的目标是促进良好的统治,提倡团结、和解和卢旺达人民间的社会凝聚力,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国家。

美国汉普夏学院当代非洲政治学教授 Susan Thomson 在学术出版中枢 Cairn.info 的一篇文章 [11]中指出:

Sous la férule du RPF, l’État postgénocide a largement contribué à restaurer la paix, l’unité et la réconciliation aux quatre coins du pays. L’appareil d’État rwandais, solide et centralisé, a facilité une reconstruction rapide. À la différence de La plupart des autres États africains, le Rwanda est capable d’exercer son contrôle territorial avec une efficacité extrême. Les institutions de l’État ont été restaurées. 

在卢旺达爱国阵线的统治之下,大屠杀之后对全国恢复和平、团结和和解都有很大贡献。卢旺达的坚实集权政体促使了快速重建,和多数其他非洲国家不同,卢旺达对区域的控制相当有实效。国家机关都已复原。

卢旺达和平学会 [12](RPA)是这些进步的范例。2009 年由日本和联合国发展计划资助成立后,RPA 的任务是研究和发展职业训练和国际承认的教育课程。它的目标是提供军队、警察和公务员必须的技能,以处理当下和未来非洲和平与维安问题。

坏消息

这些大有可为的发展却因人权团体报告的严重侵害人权事件而蒙上阴影。对人权的侵害已行之有年,在数次派遣代表团至卢旺达后,国际特赦组织在 2012 年发表谴责 [13]

2010 年3月至 2012 年6月间,国际特赦组织纪录了45件非法居留和18件发生在 Kami 和 Mukamira 军营及首都基加利的安全屋的刑求虐待指控。民众被卢旺达军情局拘留10天到9个月不等,期间无法接触律师、医生和家人。

国外也有刺杀反对派成员 [14]的报告。记者以及和卢旺达总统亲近的前政治领袖遭逮捕或杀害 [15],最近一次确认的逮捕事件发生在 2014 年4月初。

Singer and activist Kizito Mihigo - Public Domain [16]

歌手兼社运人士 Kizito Mihigo — 公开照片

网站 arretsurimages.net [17] 报导在大屠杀中幸存的名歌手 Kizito Mihigo 和另外三人被逮捕,其中包括一名遭指控计划用手榴弹攻击基加利一栋建筑的记者。然而 Kizito Mihigo 以对和平抱持实践主义闻名,他甚至创办了推行和平教育的非政府组织。他的部落格 [18]写道:

Depuis l'année 2003, il a œuvré pour le pardon, la réconciliation et l'unité dans la diaspora rwandaise en Europe. En 2010 quand il est rentré au Rwanda, il a Fondé la Fondation KMP (Kizito Mihigo pour la Paix), une ONG rwandaise qui utilise l'art (musique, theatre poesie, ..) dans l'éducation à la Paix, à la Réconciliation et à la Non-violence après le génocide. 

他从 2003 年起为流亡欧洲卢旺达人的宽恕、和解和团结而努力。在 2010 重返卢旺达后,成立了非政府组织 KMP 基金会(Kizito Mihigo for Peace),聚焦于大屠杀后和平、和解和非暴力的艺术(音乐、戏剧、诗歌……)教育。

这位歌手已然认罪,但这起事件各方面都引起严重怀疑 [19]

另外基加利在过去数年来也和其他几个国家外交关系十分紧张 [20]。卢旺达曾受西方偏爱,但现在渐渐成为禁区并失去了军队 [21]和发展援助。在南非共和国发生暗杀反对派成员事件后卢旺达和南非的关系陷入紧绷,双方都曾驱逐对方的外交官 [22]

另外基加利在过去数年来,和其他几个国家外交关系十分紧张 [20]。卢旺达曾受西方偏爱,但现在渐渐成为禁区并失去了军队 [21]和发展援助。在南非共和国发生暗杀反对派成员事件后,卢旺达和南非的关系陷入紧绷,双方都曾驱逐对方的外交官 [22]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