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崛起中的西班牙公民政党Podemos

类别: 西欧, Spain 西班牙,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Imagen tomada de la cuenta de Facebook de "Podemos". [1]

取自Podemos脸书专页图片,图片右上角写着:你最近一次满怀希望之心去投票是什么时候?右下角则是该党的口号:当然,我们可以!

对西班牙人而言,在日前所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最让人感到惊讶的消息是一支叫Podemos [1](中译:我们可以)的政党(@ahorapodemos [2]),,在西班牙的政治舞台以胜利之姿崛起。这支政党创立才四个月,其充满魅力的政党领袖伊格雷西亚斯(Pablo Iglesias),是一名任职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 (the Universidad Complutense de Madrid)的教授。藉由拟定汇集了来自数场不同社会运动之主要要求的竞选方案,这些运动均是当地反紧缩政策势力浪潮下孕育而生的产物,伊格雷西亚斯已成功将Podemos推上西班牙国内第四大政治势力的宝座。

Mítin de Pablo Iglesias, líder de Podemos, en Madrid- Imagen de Diagonal

Podemos的领袖伊格雷西亚斯,图为他在马德里和支持者见面。图片经授权可使用。

上个月25日才举行完毕的欧洲议会选举 [3],在旧欧洲大陆的版图上覆盖上一张标满低投票率和极右翼势力崛起的新地图。如法国由极右翼政党民族阵线Front National (FN) 获胜,荷兰当地的反穆斯林政党也表现不俗;其他像是丹麦、芬兰、意大利和匈牙利等国家也出现类似情形,为欧洲大陆绘出一幅苍凉的前景。 西班牙方面,虽然中间偏右的人民党(Partido Popular)和中间偏左的社会党(PSOE)在选举结果出炉后依旧位居第一和第二大党的位置,但一场两党事先均未预料到的危机正甚嚣崛起。这是西班牙民主史上第一次两党的共同得票率仅为总投票率的一半,此外,这场选举也对明年将于伊比利半岛上举行的国会大选具有重要的指标作用。

从愤怒者运动一周年庆到Podemos政党成立,这中间存在着一段过程,这个政党代表了抗议世代的来临,以及近年来民众占领街头的新思潮。尽管该政党的领袖可能否认该党是愤怒者运动结束后所留下的残余成果,但欲忽略愤怒者运动和Podemos这支新政党的紧密关联,几乎是不可能的事。Podemos这支虽然年轻却充满活力的政党最为人所熟知的倡议如下:建立最高薪资和一个普遍适用的基本收入额、提前民众的退休年龄、将一周工作时数缩减至35小时并提供劳工更多保障避免遭到解雇等等。

解除不同政府于掌权时所实施的紧缩措施也是Podemos的目标,另外强化民众参与政治、教育、居住及健康的权利、打击贪腐也是该政党的核心价值。民众则透过投票、走上街头或利用网络表达对上述方案的支持。

Podemos España [1]

Podemos的创意竞选广告

Podemos在25日的欧洲议会选举获得11.29%的选票,促使其成功的诸多关键因素 [4]之一在于政党具备和人民建立连结的能力。Podemos透过多样的群众集资运动 [5]募集竞选资金,此外,不要忘记Podemos只是一支日前才刚成立的政党,但和西班牙人民党及社会党相较起来,Podemos在社群网站上却拥有最多的支持者,达十八万九千人,西班牙人民党只有十四万一千人;社会党则是十四万人。  推特网站上的用户以标签#Podemos25M [6] 讨论欧洲议会选举在西班牙开出的惊人结果。

#Podemos25M [6]受到低估,就像当初五一五愤努者运动所面临的一样。现在你却看到每个人满怀爱国情操转而支持这支政党并给予它建议。

其他人则在选举当天表达他们的兴奋之情:

我的公民意识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满足,此外,#Podemos25M [6]也让我相信事情是可以改变的。

在一个美丽的早晨,我以满怀希望的心情投票给#Podemos25M [6],这份希望之情也是过去这几年来我所感受到最强烈的。

另有些选民分享他们的投票经验:

一名年纪超过七十岁的老人一边审核我的选举资格,一边对我说:当然,我们可以!#Podemos25M [6]

今天我们将把愤怒之情化为选票,我也希望这天能以终结西班牙两党独大的日子被所有人铭记。

在实际选举和网络上显示对Podemos的支持,确保其能在欧洲议会选举取得五个席次,这样的成果对一支既欠缺资金又没有从政经验的政党可谓相当惊人。现在公民和其他敌对政党都等着看在欧洲议会和不久后的西班牙国会大选Podemos将如何跨出自己的第一步。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