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的世界杯课题

EstadioOlímpico

1970 年和 1986 年举办过世界杯的墨西哥市奥林匹克体育场。照片来自 Flickr 用户djmfuentes (CC BY-NC 2.0)。

每当世界杯在拉丁美洲举办时,总伴随着各种社会乱象。本文是一系列研究世界最大型足球赛事和政局动荡关系的第二篇连载第一篇可由此阅读。

墨西哥 1986

部落格 El Universal 带我们看到民众如何在 1986 世界杯开幕式上炮轰当时的总统 Miguel de la Madrid。总统演讲中超过九万名观众愤怒叫嚣着,因为政府决定在距离 1985 年九月十九日墨西哥市大地震仅仅八个月后就主办世界杯赛事。

1982 年当国际足总决定哥伦比亚不符主办资格后,墨西哥接过了主办 1986 世界杯这个担子。当时墨西哥室内五人制足球联盟的主席 Rafael Castillo 表示墨西哥只需要一桶油漆和一把刷子就够了,因为国内的当时的硬件规格只有十六年历史(为 1970 年世界杯所建造的)。

智利 1962

国际足总在 1956 年举行高峰会以决定 1962 年世界杯的主办国。智利的体育主管 Carlos Dittborn 以精彩的演说为他的国家赢得了这项荣耀,他说:「我们什么都没有,所以我们希望做到一切。」

就像二十几年之后的墨西哥一样,在世界杯即将举行的两年前智利发生了灾情惨重的大地震。意大利记者 Antonio Ghirelli 和 Corrado Pizzinibelli 在报纸 Il Resti del Carlino 上描述智利的苦难:

[Chile] es el símbolo triste de uno de los países subdesarrollados del mundo y afligido por todos los males posibles: desnutrición, prostitución, analfabetismo, alcoholismo, miseria… Bajo estos aspectos Chile es terrible y Santiago su más doliente expresión, tan doliente que pierde en ello sus características de ciudad anónima.

(智利)是典型被所有问题困扰的低度开发国家:营养不良、卖淫、文盲、酗酒、灾难…… 考虑这几方面,智利的状况十分糟糕,最惨的圣地亚哥已经不像是一个城市。.

Ghirelli 和 Pizzinibelli 因担心自身安全,在世界杯开始前就离开了智利。他们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在世界杯开目前几天一名阿根廷记者在圣地亚哥一间酒吧被误认为意大利人而遭到殴打。

乌拉圭 1930

历史上第一次世界杯是在一个充满政治与社会灾难的时代举行的。1930 年因为欧洲仍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阴影下,世界杯在远离欧洲的乌拉圭举行。1929 年美国股市崩盘,欧洲国家突然担心送国家队到西半球比赛的交通费用过于昂贵。故事就从乌拉圭提议支付参赛国交通费开始。

部落格 del29alneobatillismo 认为乌拉圭举办世界杯,商业活动减少使得国内社会环境不稳,造成货币贬值、失业人口增加,以及薪资下降。这些世界杯带来的问题使国内政治环境恶化,促使三年的政变发生。

考虑世界杯对主办国经济的高要求,拉丁美洲通常不是最适合的地点。当然,即使社会不稳定,拉丁美洲人仍是世界杯最热情好客的主人之一。对这些真正的球迷来说,将稀少的资源用在这些非必要的比赛上才是困扰大众的问题。

国际足总最近决定,国内有大型破坏性社会运动、高度不平等的国家不应主办世界杯。体育记者 Francisco Sagredo (@panchosagredo) 在杂志 Qué pasa 的文章中重述:

经过 #Brasil2014 世界杯之后,国际足总应该要避开正经历社会运动、贫富差距过大的国家。@panchosagredo http://t.co/hw1MM6MYUO

— Revista Qué Pasa (@revistaQP) 2014 年七月十八日

推特上对此有着各式各样疑问和回应。来自智利北部 La Serena 的 Roberto Peralta 说:

不会再有世界杯了,更别说是在南美洲。

Típico Chileno 则说这世界上根本没有哪个国家没有社会运动。 

 每个国家都在经历社会运动…… 俄罗斯如何?

即使如此,根据 Sagredo 表示国际足总相信世界杯接下来两个主办国俄罗斯和卡塔尔没什么严重的问题。然而不论你对社会运动和不平等现状的看法如何,研究长久以来在一个和艰困时局中挣扎的社会举办世界杯的情况还是很有意思的。可以从拉丁美洲教给我们的事开始。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