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成伊朗年轻人非法「翻墙」上网

"God is with us. Are you filtering him too?" Photo by Cyrus Farivar via Flickr (CC BY-ND-SA 2.0)

「主与我们同在。你也要封锁他吗?」由Cyrus Farivar用Flickr拍摄 (CC BY-ND-SA 2.0)

根据一份伊朗青年与体育部的报告,在伊朗全国的2350万青年中,有69.3%的人使用各种科技手段,例如服务器和VPN (虚拟专用网),来链接全球网络。

现在的伊朗人上网时,如果想连接到反对政府或伊斯兰教义的网站,经常会遇到防火墙封锁。这份报告中没有提及这些「翻墙」工具是否合法,但是根据一份伊朗的信息犯罪列表,传播或教导他人如何使用这些工具都是非法行为,触犯这些法律可能会被严惩。

伊朗的网络政策问题层出不穷,上周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就表示在伊朗这样的国家,封锁手段不可能奏效。但是几天后,伊朗的文化和伊斯兰向导部就开始封锁没有获得相关媒体许可的新闻网站。另外,尽管鲁哈尼和其他政府高官都是知名的Twitter和Facebook用户,这两家网站却依旧在伊朗遭到封杀

有人提到其实网络已经是为鲁哈尼少数做到言行一致的领域,尤其是其近期对移动和固定网络基础设施的改善。但是这样的报告还是延续了一种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一直存在于伊朗网络用户和网络自由支持者之中。 

译者:Tang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