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记者保护委员会发起数字时代报导权运动

类别: 美国,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公民媒体, GV Advocacy
Right to Report campaign image by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Free for reuse.

报导权运动图标,由记者保护委员会提供。可自由使用。

记者保护委员会针对欧巴马政府发起了数字时代报导权 [1]运动,全球之声和其他超过六十个媒体自由组织一起表达支持。对媒体的监视、威胁和利用的情形曝光后,使大众对于数字时代中记者报导权和人身安全感到不安,也使想对媒体和网络加强限制的政府有了更多手段。

虽然请愿对象是欧巴马,全球各地的记者都直接或间接受到影响。报导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和同盟的情治单位 [2]对记者加以监视 [3],例如美国国家安全局骇入半岛电视台 [4],在新闻界造成寒蝉效应。出入国境对记者来说有如冒险,尤其是电子设备检查 [5]这方面。 .

最近曝光的埃及 [6]英国 [7]网络平台受到大规模监视,埃塞俄比亚 [8]记者遭到监视,以及世界各地记者和爆料者遭到骚扰(多半以反国家嫌疑的名义)都显示了事实上报导权运动所针对的议题并无国界之分。从亚赛拜然 [9]赞比亚 [10],政府都在对监视记者的通讯,这么做甚至不需要太多借口。美国国家安全局监视活动的曝光无疑让美国政府难以辩驳。

巴基斯坦数位权利团体 Bolo Bhi 主任,同时也是全球之声作者的 Sana Saleem [11] 在最近一篇为记者保护委员会撰写的部落格文章中提到:「在巴基斯坦,言论自由多半被视为西方的概念,但史诺登事件产生了破坏性的影响。史诺登事件曝光,不论从政策观点或公众论述角度都让政府进行监视更为理直气壮。」

运动的第一阶段是公开请愿 [12],寻求欧巴马政府的三点主要承诺:

数十家主要媒体机构如美联社、哈芬登邮报、Vice 新闻,职业记者协会如阿拉伯调查报导记者协会、职业记者协会,以及全球性与全国性的维权团体如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及国际新闻工作者联会均加入了支持此一运动的行列。

世界各地知名记者包括 Christiane Amanpour、Arianna Huffington、萧强和 Ahmed Rashid 皆签名 [12]表达支持,此外还有其他数百名记者、部落格作者和民众认为美国对记者的监视骚扰造成了超越国界的影响。 

如何支持记者保护委员会的数字时代报导权运动? 

请浏览记者保护委员会的报导权运动网页以获取更多信息并了解如何加入。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