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网民报告: 科雷亚总统在线线下征讨批判媒体

类别: Ecuador 厄瓜多尔, 公民媒体, GV Advocacy
Rafael Correa at a 2013 parade in Guayaquil, Ecuador. Photo by Cancilleria Ecuador via Flickr (CC BY-SA 2.0) [1]

2013年,拉斐尔•科雷亚在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市巡视。照片来自Flickr,由Cancilleria Ecuador拍摄。(CC BY-SA 2.0)

Mahsa Alimardani [2]Juan Arellano [3]Ellery Roberts Biddle [4]Lisa Ferguson [5], Bojan Perkov, Sonia Roubini 和 Sarah Myers West [6] 参与创作这份报告。

全球之声倡议计划的网民报告致力于提供一个国际速写,以此捕捉全世界关于网络权利的重要的挑战、成就和新趋势。这周的报告从厄瓜多尔开始,9月29日,一段叫做「科雷亚不想让你看到的 [7]」(指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的网络视频在YouTube被删除 [8]。这段视频包含了科雷亚的一段关于警察的公开演讲,同时也有警察在9月18日对首都基多的示威 [9]者过度使用武力的画面。YouTube删除这段视频是应厄瓜多尔新闻部长的要求,指称该影片侵犯了作者版权。这段视频同时也在Facebook被删除,但是10月2日又重新出现在YouTube上。

该事件再次凸显了厄瓜多尔政府对各类媒体愈发严格的限制政策。保护记者委员会近日将科雷亚称作厄瓜多尔的「反媒体领袖 [10],因其颁布了一部影响深远的《新闻法 [11]》。《新闻法》已经对各级别的媒体和媒体从业人员带来影响。自从该法律在2013年通过之后,很多纸媒和网络媒体关门大吉。在一个备受关注的事件中,讽刺漫画家博尼亚 [10](Xavier Bonilla)被要求删除一幅刻画政府官员的漫画,并重新创作「正面」漫画。

联合国言论自由特别报告员Frank La Rue称《新闻法》是「明显地以限制记者自由报导事实、公共政策和政府官员为目的 [12]」而设立。 

亲北京黑客大规模清除独立媒体

香港的一些独立媒体和公民组织的网站,包括Passion Times, Post852, HKDash和inmediahk.net,在近10日内遭遇大规模网络攻击 [13]而在不同时段下线。关于全面断网 [14]的恐惧还在持续,尽管这些现在看来只是谣言。

近日通讯工具FireChat掀起热潮 [15],因为它可以通过蓝牙技术让用户在公共聊天室交流。全球之声因此与inmediahk.net、 Citizen Lab和Tibet Action Institute的专家合作,找出FireChat存在的安全缺陷,也准备了一些建议 [16],以保证用户可以在示威中更好的通信。

与此同时,一个针对智能型手机的间谍软件 [17]假藉「为帮助占领中环」之名在使用WhatsApp的香港示威者中流传。当用户点击WhatsApp讯息中的链接时,这个软件即会显示用户的地点、讯息、地址簿以及电子邮件等信息。

巴林再次逮捕人权领袖

巴林著名的人权领袖拉贾布(Nabeel Rajab)因「侮辱公共机构」的罪名被逮捕 [18]。拉贾布此前在Twitter指出巴林的安全机构就是所谓「伊斯兰国」成员的意识形态孵化器。这条tweet这样说到:

拉贾布曾因为参与抗议巴林镇压的示威而入狱两年,他于2014年5月被释放。到这份报告发稿为止,拉贾布依然被警方控制。他的支持者在10月7日星期二在Twitter上用#FreeNabeel的标签呼吁当局释放他。

埃及政府眼观四路

埃及政府正试图开发 [23]一个大规模监控系统来监控国内所有网络用户的在线活动。埃及内务部长已经开始招标 [24],希望找到一个可以提供监控网络活动的软件。这些监控将包括私人通话以及通过手机软件Viber和WhatsApp传送的讯息。

哥伦比亚公民数据的「一站式服务」

哥伦比亚信息技术部长莫拉诺(Diego Molano)正在推出新的政策 [25]──为每一位公民建立一个数字信息库。在这个信息库中,一个人的所有信息由政府掌握,包括身分证和护照号码、税务信息和健康信息,都会被储存在一起,并由政府分配一个新的邮件地址。
 
尽管这项政策被看作是提高政府部门效率以及节约纸张的途径,也有人对此有所顾虑。人们担心公民将会在政府监控和信息犯罪面前变得不堪一击。
网民行动:#FreeSaeed活动支持被监禁的伊朗开放源码开发者

因创造了一个开放软件 [26],网页和翻墙工具开发者Saeed Malekpour [27]已经被监禁了六年。别人用他的软件将色情图片传到网络上,而他的罪名是威胁伊斯兰教义和国家安全。在他被捕的周年纪念日,网民和部落格作家在Twitter上用#FreeSaeed的标签呼吁当局将他释放。

美国家长监视子女的新工具

美国警察正在为家长们提供一个监控软件 [28],以便他们监视孩子们的网络活动。美国电子前哨基金会的研究员们发现 [29]这个叫做计算机警察(ComputerCop)的软件包括了键盘监视功能以及搜索文件和视频的能力。他们同时发现这个软件会把其中一些数据,通过未加密的链接,发送给属于这个软件的开发商的一个服务器。

讽刺的是,联邦政府在十月初刚刚以窃听罪名起诉 [30]了一家制作类似软件的的公司。这个软件是专门卖给想跟踪监视自己配偶的人。

 

欧盟委员会将调查英国政府的间谍活动

欧盟的调查员Emily O'Reilly要求欧盟委员会公开 [31]一系列与英国情报机构GCHQ大规模网络监视有关的文件。她强调,欧盟的公民在这样的事务中必须有知情权 [32]。之前欧盟委员会拒绝了一名德国记者阅览这些文件的要求。这些文件包括英国政府和委员会的来往通信,也有欧盟公民要求委员会调查的请求信函。

译者:Tang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