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在泰国订披萨却惹来一身腥?

类别: 东亚, Thailand 泰国, Law 法律, 公民媒体, 政治
The Pizza Company hotline 1112 has become a code word to refer to Article 112 of the criminal code [1]

The Pizza Company的热线1112,成为译者刑法112条的代号。

如果你人在泰国突然想吃块披萨,你可能会想到这家泰国连锁披萨店龙头-The Pizza Company [2]。但当你拨打披萨专线「1112」时可要小心了!因为泰国一些激进分子以「披萨」作为代号,意指恶名昭彰的刑法112条。

曼谷新闻网Khaosod English表示 [3],「披萨」之所以与这条刑法扯上关系,仅是因为这家连锁披萨店的专线电话与法条名称几乎相同。

刑法112条内容为大不敬罪或反皇室冒犯的相关条例,也就是将任何侮辱皇室的行为加以定罪。泰国国王是全世界在位最久的君主,也是全国最受尊崇的公众人物,部分学者认为刑法112条是全球最严苛 [4]的法律,有必要进行大幅修正 [5]。据称目前已有部份民众经由简讯或网络留言辱骂国王,因而被相关当局拘禁 [6]

激进分子控诉政府利用刑法112条迫害批评者,各种请愿活动也陆续要求修订这条法律,然而这些请求被政府当局一概拒绝。

Activist Red Shirts used this sticker to refer to Article 112 [7]

泰国红衫军以这张贴纸作为反对刑法112条的标志

为避免依刑法112条起诉,有些泰国民众不会提及这项政策的名称,而是藉披萨之名意指这条「德古拉式」的严酷刑律。

当讨论内容倾向辱骂君主的危险时,这时有人会揶揄地说:「你要帮我们订披萨吗?」或是「真希望监狱里有提供披萨。」

自去年五月泰国军队掌权之后,新政府已起诉十几件违反大不敬条例的案子。近期的案例 [8]为一名学者被退休军人举报辱骂已逝世的国王。

因违反大不敬条例而定罪者,最高可被判处拘禁长达15年。

所以下次当你拨打「1112」时,请确定你指的是The Pizza Company,否则你可能会落得在牢房里吃披萨的下场!

译者:林晓玉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