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高中生在戒严时期的公民运动

Student activists at their first conference in March 2014. The 'XI' sign represents 11 proposals on education reform. Image by Nattanan Warintarawet.

学运人士在 2014 年 3 月举行首场会议。「XI」的手势代表着对教育改革的 11 项提案。照片由 Nattanan Warintarawet 提供。

自从五月份军人政变而实施戒严的这些日子以来,在泰国的年轻一辈中看不到太多理想主义或行动主义。现在政府禁止五人以上的公开集会,年轻族群要参与社会运动变得极度困难。多数人忧心批评军方或企图组织反对当前政权的抗议行动,可能会让运动人士陷入危险。

但并非所有泰国人都保持缄默。17 岁的 Nattanan Warintarawet,「Nice」是她更广为人知的代号,敢于公开发言,挑战新兴起的军方背景政府。在多个领域里,Warintarawet 对当权者提出批评,包含学术自由与青年政治。她也提出社会政治议题来挑战当局,范围囊括司法系统、参与式民主到基本人权。

身为暹罗解放教育会 (Education for Liberation of Siam,ELS) 的秘书长,她齐聚数名已在泰国社会中取得广大影响力的运动人士—在戒严期间,这是一项令人钦佩的成就。上个月,ELS 发布一则公开信,向总理兼政变领袖帕拉育 (Prayut Chan-o-cha) 将军对话。ELS 希望泰国衰病的教育系统能有所改革,呼吁终止国内目前将学生排除在大多数的官僚决策之外,由上到下的统治手法。

…隐含在教育理念中对独裁主义的强调,造成学生独立思考的阻力仍然存在。

我们诚挚的相信,有效的教育改革需奠基于由下往上或下放的途径,而非由高层传递至低层的作法。必须听见学生的声音并将之纳入考虑。

ELS 的公开信部份响应了军政府今年稍早发布的「教育改革之路」,也就是帕拉育将军在教育方面提出的 12 项「核心价值」。

  1. 爱国家、爱宗教、爱君主制
  2. 对大众诚实、耐心并存善意
  3. 对双亲、监护人和师长怀感恩之心
  4. 孜孜不倦
  5. 维护泰国文化
  6. 品格与分享
  7. 对民主制度和君主为国家元首有正确的了解
  8. 对法律和长者有纪律并尊敬
  9. 了解思考后执行,并遵从国王陛下的指示
  10. 于国王陛下带领所执行的高效能经济学说下生活
  11. 身心均衡发展以制衡贪婪
  12. 将大众及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前。
Student activists protesting in front of the Thai Education Department. Image by Nattanan Warintarawet (second from right).

学运人士于泰国教育部前抗议。照片由 Nattanan Warintarawet 提供 (右二)。

本月稍早,ELS 在教育部前举行了一场和平集会。他们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意识,并宣称他们对于影响期生活的政治及价值有辩论的权利。教育部长 Admiral Narong Pipatanasai 草率的批评这样的行动不入格。

Warintarawet 向全球之声表示,教育部长的责难正是对学术自由的限制:

我们必须理解他人。我们应该基于人文价值尊重他人,而非政府指定的价值。

理念的分歧并非挑起争端的因素。纷争之所以产生,源自于无法表达意见的无力感。

An anti U-NET protest. The U-NET testing system requires every university/college student to take the test in order to graduate. Image by Nattan Warintarawet.

反 U-NET 的抗议。U-NET 测试系统要求所有大学/学院学生参加考试才能获取毕业资格。照片由 Nattanan Warintarawet 提供。

Warintarawet 认为学生需参与政策的制定,才能让泰国年轻世代接续着为自身思考。就像她的同伴一样,她面对来自国内某些团体的挑战,这些团体认为学生继续服从政府即可。Warintarawet 表示她的决心来自于父母,鼓励她坚持致力于非暴力运动。

我们必须接受我们的国家并不完美,但极端国家主义会让我们的停滞不前。父母是支持我的,但我母亲一开始非常担心。我花了四天和她沟通,她才放心。

Warintarawet 表示,固执的依循过时想法是批判性思考的一大绊脚石—她担忧这项能力是现今泰国年轻世代亟需养成的能力。Warintarawet 也深信政府当局正在她就读的学校监视她,使得生活变得极不自在。以她的话来说,其受到的关注已接近「骚扰」。

学校的管理阶层正在监视我。

很多人赞赏我做的事情,但有些人并不愿意公开支持我。

他们有课业要努力,有些人认为我身为学生不应该为权利斗争。

ELS 近期推出了社群网络活动在线请愿书,以促进学术改革以及学生权利的意识觉醒。

校对: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