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染问题

Pollution engulfs Beijing with heavy haze and reduced visibility. Photo by Global Voices author Owen.

雾霾阻碍了视线,淹没了北京城。图片来自全球之声记者Owen。.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严重牺牲生存环境为代价。

浓雾笼罩着许多中国的大城市。来自采矿业和化学工业的废料污染了土壤,进一步污染了从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农作物,而饮用水的安全也由于工业废水对水源的污染变得岌岌可危。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全球污染程度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中国占了7个。

污染让中国付出了致命的代价。根据健康影响研究所及包含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等其他合作机构的研究,仅在2010年一年,在中国就有120万件与空气污染相关的过早死亡案例。同时,公共健康危机也与污染密切相关,癌症发病率急速飙升,目前每一分钟就有六人被诊断患有癌症。

执政的共产党政府对于是否要牺牲发展来治理环境污染似乎仍犹豫不决。然而,随着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民众的耐心也越来越受到挑战。在中国境内,由于民众抗议经济发展计划会污染环境,已经出现了多起示威游行。

全球之声中文站的相关报导译文:

2014年

5月14日 中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加大对环境污染的处罚力度

2013年

12月15日图片:严重的雾气使中国窒息 

6月3日 中国惊传“镉米”危机

2月23日 中国:污染与癌症村

2012年以前

2009年10月30日 中国:大量垃圾待焚烧

2009年3月4日 十一岁的中国环保份子与电路板回收

2008年6月17日中国:塑料袋禁令后续

2008年2月11日 中国:污染地图公布

更多报导请造访英文站特别报导China's Pollution Problem

译者:Ai Kang (艾康)

校对: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