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穆巴拉克 谁杀了九百名抗议群众?

Protestors trying to get back to Tahrir Square after Mubarak is acquitted. Photograph by Omar Elhadi (Twitter)

穆巴拉克获判无罪后,抗议者在解放广场上聚集。照片来自 Omar Elhadi(推特)。

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被控杀害一月廿五日反政府革命的抗议者,在法庭宣判他无罪后,埃及群众再度走上街头。在和以色列的天然气交易贪污案中对他和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德利及两个儿子等同案被告的指控也被撤销。

从抗议开始后到 2011 年二月穆巴拉克下台的十八天内,估计约有九百名抗议者遭政府杀害,另有超过千人遭逮捕。86岁的穆巴拉克,在之后的三年半间以各种罪名被拘禁,其中大部分时间在医院中受到良好照顾。

根据支持进步党的双语新闻网站 Mada Masr 报导,这场审判的法官以「检察官犯了程序上的错误」驳回了对他的指控。

网站补充:

穆巴拉克最初并未列名本案被告,检察官直到送件两个月后才将他加入。法官认为这暗示检察官「没有针对穆巴拉克犯罪行为的根据」。

穆巴拉克大审剧情起起伏伏,但今天的判决似乎成了加诸埃及民众的最后一根稻草。虽然已有无数抗议者因为一条饱受争议的反抗议法入狱,被判决激怒的埃及民众依然走上街头发泄他们的不满。

民众无法进入埃及革命的中心解放广场。广场现在被带着倒勾的铁丝网围绕,还有武装人员检查民众的身分证。抗议者在附近聚集谴责判决而发生了冲突。

一切从五个勇敢的人开始,也将会一直发展下去。

几分钟前的解放广场。人民还在说不,事情不会就这样结束。

越来越多人加入抗议的行列。

在解放广场的铁丝网前抗议穆巴拉克无罪。

人数不断增加,情况随时可能失控。

镇压很快就开始了。在推特上有十三万六千追踪者的部落格作者 Omar Elhadi 简报了一天大事:

历史正如此前进。穆巴拉克无罪,人民走上街头抗议,塞西用催泪瓦斯和枪弹攻击然后逮捕他们。

一整天推特上不断有人发表意见。穆巴拉克在第一个电视访问中宣称他没有做错任何事。Johnathan Moremi 提醒他:

Amro Ali 用讽刺的形式发泄:

Ahmed Khalil 怀疑:

人民想推翻政府,他们成功了吗?还是那个政府依然掌权?

And Mohamed Emam 确认:

穆巴拉克获判无罪,好让人民了解他的政权并没被推翻。

有超过三万一千名追踪者的利比亚部落格作者 Hind 表示,想打破这个僵局埃及需要的是……一场革命。


延伸阅读:

Q&A: The Mubarak trial verdict – What just happened?

A timeline of the Mubarak trial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