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讥讽乌克兰「真理部」

Images mixed by Tetyana Lokot.

图像由作者Tetyana Lokot制作。

乌克兰政府新成立的信息政策部引起乌克兰人震惊,一些批评人士也同时戏称它为「真理部」。他们说这个奥韦尔式的部门,虽然目的是欲在与俄罗斯的信息战中取胜,实际上只会更加限制言论自由,并且成为一个危险的先例,让新政府得以更大范围地控制媒体。
 
新部门首长是Yuriy Stets。他之前是乌克兰国民卫队信息安全部门的首长。更早之前,Stets是乌克兰第五频道的总制作人,这个频道至今还是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的个人资产。
 
媒体人士和记者非常担心新部门会对新闻记者的工作带来影响,尤其是乌克兰东部的战争地区,因为媒体访问在当地早已是重要问题。很多人开始在社群媒体上表达意见,在乌克兰议会反对这项新政策。

Stets部长在脸书上发文解释了新部门存在的必要性。 他强调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关键之一」,并提到了很多国家在危机时都设立了类似的机构。但是他的解释并没有减少反对者的疑虑。

乌克兰人早已开始把网络上的讥讽作为对抗政府镇压和不公平的有力武器,现在的「真理部」事件也是如此。
 
网民开始在社群媒体上开设山寨的「部门」账户,他们认为设立新部门只不过是为了对付那些大胆批评新政府的言论与行动。信息政策部的名字被极具创意的网民改成了「懒人吐槽部」和「性政策部」,暗示这个新部门毫无用处,以及许多政府官员间过于紧密的关系。
 
一个名为乌克兰「魔法部」的推特账号把这个新的信息政策称为解决国家问题的「魔法」。

我们在工作![图内文字:乌克兰魔法部。就是这么容易!]

一个成功的国家。

另外一个叫「真理部」的推特账号,名称来源即乔治奥韦尔小说《一九八四》中的部门名称,并根据小说中著名的标语「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设计了一个新的口号--「战争即反恐,自由即政党,裙带即人力」。[注:全乌克兰联盟「自由」是乌克兰极右政党]

好了,孩子们。我们开始吧?

乌克兰在线群众对政府这个「善意」的保护信息安全政策做出迅速和激烈的反应。这说明乌克兰人对于政府提出的政策变得更加警惕,未来也应该会更好地监督政府。若要说跟以前有什么不同,乌克兰人现在已经累积了大量机会精进反抗的艺术,包括信息战的艺术。

译者:Tang

校对: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