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布里斯本 G20 高峰会关于经济之外的议题:气候变迁、伊波拉、乌克兰

类别: 大洋洲, Australia 澳大利亚, Russia 俄罗斯, Ukraine 乌克兰, 美国,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Protest 抗争,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公民媒体, 政治
The G-20 Leaders - Caricatures. Flickr photo by DonkeyHotey (CC License) [1]

G20 领袖漫画造型。图片来自 Flickr 用户 DonkeyHotey(CC 授权)

关于11月15到16日于布里斯本举行的 G20 高峰会应当讨论哪些议题曾引起大量讨论 [2]。 Clarencegirl 在她的部落格北海岸之声 [3]上分享,连教宗方济各都向身为天主教教徒的澳洲总理东尼.艾伯特提出了意见:

…世间有太多人受着营养不良、失业人数增加之苦,青年失业率极高,社会边缘人步上犯罪甚至成为恐怖份子。对自然环境的持续侵害是消费主义失控的结果,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所以在私下会议和公开论坛中到底发生了什么?网友们有很多话要说。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官方论坛外的一场演讲 [4]中,呼吁澳洲加强对抗气候变迁。这场谈话受到很多人称赞,包括 Junkee [5] 的 Meg Watson:

你知道就像你爸不在家一阵子,一回来就骂你在他出门的时候都没倒垃圾?他说他没生气,只是有点失望,然后开始了一场应做家事的热血说教。基本上我们国家刚发生的事就是这样,欧巴马总统才来澳洲几个小时就在鼓励大家对抗气候变迁了。

知名律师兼人权运动者 Julian Burnside 的观点被大量转推:

艾伯特的开幕演讲受到许多批评:

时事讽刺网站 Shovel 火力全开:

许多人对澳洲总理东尼.艾伯特在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丁的会面中缺乏攻击性而失望。他威胁要「揪住普丁的衣领 [15]」却啥也没做。

@lynlinking 认为现在看起来是拥抱和解的时候:

同时抗议活动也如预期般进行,星期六只有数人遭到逮捕。独立法定观察员出现监控活动也是时代的象征。Flickr [18] 上有许多 G20 峰会的创用 CC 图片,包括下面这张:

Independent legal observers [19]

独立法定观察员 – 照片来自 flickr 用户 Paul Cunningham。

担心气候变迁和伊波拉无法进入最终公报 [20]的疑虑消散了:

对经济成长(2018 年之前 GDP 要增加百分之二点一) 和改革的承诺让许多网友竖起大拇指:

然而 Robert Fairhead 对实际上的经济状况充满讥讽:

公报里没提到乌克兰,但弗拉基米尔.普丁显然在场下被各国领袖猛批。彭博新闻社悉尼办公室主任 Ed Johnson 表示:

Tim O'Keefe 捕捉到了会场外群众向普丁抗议的影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ZHsIF02Fk [40]

最后,伊波拉危机挤进了议程:

澳洲政府为 G20 峰会花的四亿澳币(三亿五千万美金)值得吗?请读者自行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