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乌东亲俄民兵误击民用巴士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Ukraine 乌克兰,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Media & Journalism,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RuNet Echo
A rebel fighter stands in front of a damaged pedestrian crossing in separatist-controlled Horlivka, Donetsk region. Photo by Petr Shelomovskiy from Demotix.

叛军控制的顿内次克州城市沃尔洛夫卡,一名叛军站在被炸毁的人行天桥前面。照片来自Demotix(全球性的公民记者照片新闻网站),由彼得罗.谢洛莫夫斯基拍摄。

在乌克兰东部,一辆民用公交车于乌克兰军方检查哨附近行驶途中遭到炮击,造成了几十人伤亡。亲俄叛军在网络上吹嘘在该区击中了敌方目标,但随后又宣称这是乌方所为。

基辅时间1月13日下午4点9分,「新俄罗斯最高密探 [1]」于俄罗斯知名社群网站VKontakte的专页上张贴了一则留言,内文记述「一座位在沃尔诺瓦哈(英语:Volnovakha,俄、语:Волноваха) 往顿内次克市的乌军检查哨遭摧毁」,并附上于基辅时间下午3点53分(莫斯科时间4点53分)收到的讯息。不久之后,坏消息开始传出:大约在下午2点半,一枚炮弹击中顿内次克州沃尔诺瓦哈乌克兰军方检查哨附近的一辆民用巴士 [2],夺走了至少10条人命,且至少13人受伤。

消息出现之后,乌方和亲俄叛军便开始互相指责。乌克兰当局立刻谴责 [2]分离主义份子在用BM-21多管火箭炮攻击乌军方控制的检查哨时,把这辆巴士给炸了。独立新闻网站「顿巴斯新闻 [7]」也指控了亲俄武装分子攻击「基辅-2」(Kyiv-2)军方检查哨和杀害平民。

这辆巴士的悲剧起因于叛军对「基辅-2」检查哨发动的炮击。

顿内次克人民共和国当局(译注:由亲俄势力片面宣布独立而建立的政权)因应这些指控做出的回应内容,却和其原先在社群媒体上相关账号发出的贴文不相符合,他们宣称他们并没有开火 [10]。顿内次克当局代表稍晚向亲叛军的媒体表示 [11],一支「失控的」乌军对顿内次克地区发动炮击,「以煽动民兵回应。」换言之,顿内次克当局指控乌方故意在自己掌控的地区策画一场假旗行动(false flag operation),好栽赃分离主义武装势力。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叛军在网络上宣称或自夸自己策动一场攻击,随后又立即改口断言这场攻击其实是乌克兰军方发动的。就在去年夏天马来西亚航空MH17班机遭击落 [12]的半小时后,由亲俄分离主义份子管理,而非由乌克兰亲俄叛军领导人之一伊戈尔.斯特列科夫本人所管理的VK账号「斯特列科夫 信息站 [13]」发了一则贴文,自夸他们击落了一架乌克兰AN-26运输机。那则贴文还警告乌克兰人「不准飞过我们的上空」。
 
不久后,这群分离主义者否认涉入MH17班机空难,而是将矛头指向乌克兰,称基辅当局使用空对空飞弹或是SU-25攻击机,或是两种都用,或者甚至是用山毛榉防空飞弹系统,击落了马航MH17。巴士遇袭的消息传开以后,许多RuNet网友都从这两起事件中发现了相似处:亲俄叛军都是先是自吹自擂,然后收回吹嘘之词。

那辆Bogdan(译注:乌克兰的汽车制造大厂)公交车上的遗体并不新鲜。(此为揶揄,影射叛军首脑斯特列科夫在马航MH17号班机空难后说出的傻话 [15]。斯特列科夫宣称马航班机上的295位乘客(译注:实为298位)早在客机被击落前就已经死光了。)

这辆沃尔诺瓦哈检查哨附近的公交车,其实是半年前在基辅消失的那台Bogdan公交车。(此为揶揄,影射叛军的阴谋论。叛军宣称MH17其实就是几个月前在东南亚消失的马航MH370号班机。)

「我们击中了侵略者的岗哨!」
「那是一辆民用巴士。」
「那么,那不是我们干的!」

他们击落乌军的运输机--结果却是一架波音客机。他们攻击一座乌军哨站--结果却炸了一辆巴士。请问这是在搞恐怖攻击还是在搞笑?

就如媒体和公民记者努力发掘马航MH17悲剧的线索、炮击的证据、火炮的轨迹、使用的炮弹种类、任何截获的信息,都会告诉我们造成无辜民众死难的凶手是谁。但再说一次,这群顿内次克分离份子在社群网络最先发出的留言、贴文和接下来的反应,其实多少也泄露了意外事件如何且为何会发生的线索。

校对: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