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警察总长人选卷入贪污丑闻

Indonesian activists held a rally demanding a 'clean' new national police chief in Jakarta. Photo by Nugroho Budianggoro, Copyright @Demotix (1/18/2015)

抗议者在雅加达举行集会,要求一个廉洁的新国家警察总长。照片来自Nugroho Budianggoro,版权@Demotix (1/18/2015)

印度尼西亚警察总长的唯一被提名人刚被该国反贪污机关列为一宗贿赂丑闻的疑犯,导致许多印度尼西亚人要求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 又称佐科威, Jokowi)取消对他的提名,并任命一个纪录清白的警察总长。

根据印度尼西亚反贪委员会(KPK)指出,警察总监Budi Gunawan在驻守印度尼西亚国家警察总部时,曾有几笔可疑的银行交易。印度尼西亚贪腐监视组织(ICW)和印度尼西亚金融交易举报及分析中心(PPATK)证实了这项消息。

一份报告已经呈交给总统,但向国会提名Gunawan的行动并未撤回。

国家警察局长责怪反贪委员会和金融交易举报及分析中心延误呈交Gunawan的纪录。不过,金融交易举报及分析中心的首长Muhammad Yusuf表示他们在去年十月就已经呈交了正式报告

Gunawan曾担任印度尼西亚斗争民主党(PDIP)领袖暨前总统梅嘉娃蒂•苏卡诺普特丽(Megawati Soekarnoputri)的副官。该党曾在总统选举中支持佐科威。不过许多印度尼西亚人提醒佐科威,他应该向人民,而非拥护他的政党负责:

Ingat selalu Pak @jokowi_do2 Bpk tdk berhutang budi kpd Megawati atau PDIP, Bpk berhutang budi kpd RAKYAT. #TarikBudi

— Sari Widuri (@sarinafa) January 18, 2015

永远记住,佐科•维多多先生,你没有欠梅嘉娃蒂或斗争民主党任何东西,你应该向人民负责。

一场促请佐科威取消Gunawan候选人资格的请愿运动已经获得27,000人联署:

我们达到了2万7千!请支持这项联署活动。 #cleannationalpolice

很多人亦就反贪委员会在政府各部门打击贪污的努力表示支持:

我们拜访了反贪委员会并支持他们。一个廉洁的警察(组织)是必要的。#withdrawbudi

考虑到曾任职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首长的佐科威是以其改革派形象、非传统领导而成名,选择Gunawan成为警察总长的决定就更让人惊讶。佐科威胜选后,曾介绍了”Nawa Cita”,或称九个主要行政议程的概念,当中包括了改革行政系统和根除所有执法机关内的贪腐问题。在Gunawan贪污的新闻爆发后,很多人质问佐科威是否已经放弃了”Nawa Cita”的理念:

不要违反Nawa Cita,向Budi Gunawan说不。#cleanpolice #withdrawlbudi #policechiefnominee

部落客Ferizal Rami为任命Gunawan的阴暗面表达了他的看法

PDIP itu tidak sepenuhnya di bawah Jokowi. PDIP itu di bawah Mega. […] Birokrasi juga „enggan“ dekat dengan Jokowi karena banyak kebijakan Jokowi mengganggu „zona nyaman“ para pejabat birokrat. Di titik ini secara realitas jika Jokowi BERANI menentang maunya Mega dengan menolak BG maka ini „harakiri“ politik! […] kita semua tahu bahwa Mega itu punya jejak rekam buruk tentang BLBI yang saat ini sedang dikotak-katik KPK. Sangat mungkin Mega benar-benar butuh BENTENG yang melindunginya yaitu Kapolri yang siap sikat habis pihak-pihak yang berani otak-atik BLBI. Di titik ini bagi saya, Jokowi cukup cerdas untuk berkelit dalam situasi sulit dengan pilihan-pilihan sulit.

斗争民主党并非由佐科威,而是由梅嘉控制。官僚并不愿意亲近佐科威,因为他的很多政策攻击了他们的舒适圈。现在[我们可以看见]如果佐科威违抗梅嘉,取消Budi Gunawan的任命,那他便是作出政治自杀。我们都清楚梅嘉卷入了印度尼西亚银行流动性支持(BLBI)的丑闻,反贪委员会正在调查此案。梅嘉极有可能需要一座堡垒来保护自己,在这个情况下,即是一个会向任何有胆量尝试窥探BLBI案的人作出攻击的警察总长。在此时,我认为佐科威够聪明,为了避开不可能的情况而作出不受欢迎的决定。

Jokowi对公众骚动作出的回应是推迟对Gunawan的任命,直到反贪委员会完成调查。

译者:Leung Wai Tsing
校对:Mia Shih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