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英雄式报导空难机师 部分网民不满

台灣媒體紛紛報導,稱機師救了許多人。(圖片擷自中央社每日頭條速報)

台湾媒体纷纷报导,称机师救了许多人。(图片撷自中央社每日头条速报)

复兴航空一架客机2月4日坠毁在基隆河,造成超过40人死亡。台湾媒体立即大篇幅报导空难意外,报导机师「救了台北二十万人」丶「在最後一刻还紧握操纵杆」。台媒此举引发网民议论,指称媒体没有人性又有造神之嫌。

这场空难发生在人口稠密区,台湾媒体纷纷报导,机师闪过数栋大楼,迫降基隆河,「救了台北」。对此,资深文字工作者管仁健在「媒体可耻又可笑的造神运动」一文中指出,在尚未厘清失事原因前,媒体就忙着搞起理盲又滥情的造神运动:

在飞安会尚未确定失事原因之前,媒体就抢着造神。若基隆河本来就是松山机场起飞航空器的单发动机失效时的回避航线,那麽机师就只是按照程序在飞行而已。万一未来黑盒子解开後,证据指向根本就是机师误判,关掉了正常发动机,让两个引擎同时失去动力,那麽机师就不是英雄,可能还是害死机上43人的凶手啊?在一切状况都未明前,媒体凭什麽盲目造神?

媒体针对管仁健的文章做出报导,网民Cheng-Feng Yang留言表示:

黑盒子也不过就解读出驾驶舱录音的部份,事情都别说得太早,飞航记录出来再来说吧,机长闪过许多重要建筑是不争的事实。

有台湾网民南南儿姑娘在大陆「天涯论坛」发文,指出就算两位机师是英雄,也不代表英雄不会肇祸:

说说我三更半夜在打这篇的原因,起因於前天飞安会公布了黑盒子的初步分析,个人认为飞安会的说法相当保留,只针对现有的证据说出状况,但在我看了台湾网友的留言,真的感到异常地愤怒!因为几乎所有的留言都一面倒地指责飞安会「官官相护」丶「推卸责任」,我知道台湾媒体这两天都在造神,将两位机师的英勇行径大加褒扬,但面对专业的调查报告,也至少该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吧!就算两位机师真的是英雄,也不代表英雄就不会肇祸,怎麽会因为他们做了一个英勇的表现,就反推回他们绝不会犯错,而全盘否定有机师判断错误的可能?

事实上,2014年发生马航坠机事件,造成荷兰193名旅客罹难,当时有台湾部落客发文「从空难事故来比较荷兰跟台湾的处理态度」,发现荷兰媒体给观众的感受是平淡:

平时看太多台湾媒体的新闻报导手法,再看到荷兰处理国民死伤惨重事故的态度,两者真的是天差地别。为什麽台湾媒体老是喜欢将家属这种画面给全国人民看?为什麽荷兰就可以做得非常尊重死者及家属?如果问我哪一边的报导是比较优秀,当然毫无疑问是荷兰,因为他们的做法是给予死者最高的敬意。

面对空难新闻的持续轰炸,台湾佛光大学心理系助理教授游胜翔撰文「面对空难新闻的持续轰炸,要如何自我保护?」,提供方法让观众保护自己:

1. 关掉电视,保护大脑
2. 调整呼吸,学着放松
3. 勇敢说爱,拥抱家人
4. 做些简单的好事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