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谁说日本学生室内鞋一定要很朴素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Education 教育, Humor 幽默, Media & Journalism, Youth 青年,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uwabaki shoe art

“Uwabaki” 日本学生室内鞋. 照片经由Flickr使用者 sanbu [1]  授权刊登 (CC BY-NC 2.0)

日本学校的新学期始于四月。当三月学期接近尾声时,许多家庭开始思考下个月新学期开始所需要的制服和用具。

对日本幼儿园的孩子而言,换穿室内鞋(uwabaki [2] )是学校的普遍常态。学生、老师或访客等进到学校时,都会被要求脱掉原本穿着的鞋子。

室内鞋松紧带的设计让小孩子很容易穿上,脚尖的橡胶材质亦可增加摩擦力,避免在学校光滑的地板跌倒。

最近几年,日本对于学校制服的规定已经比较宽松。虽然换穿室内鞋仍然被强制要求,但部分日本学校已经可以接受自行美化室内鞋的样式了。

有些家长自己帮孩子美化室内鞋,而有些商店也开始贩卖带有流行卡通和漫画角色图案的室内鞋。

妈妈为了装饰你的室内鞋,弄到好晚哟。要睡好,有个美梦唷!

我有一位朋友开夜车为了帮她的孩子美化室内鞋。当我问她为什么要弄到这么晚,她说:「我等不及看我孩子起床时看到鞋子的表情!」

哇,太神奇了!连小学生的室内鞋也开始跟进了。

日本的超人气游戏《妖怪手表》 [10],当然是室内鞋的热门图样。

我儿子要我帮他画学校的室内鞋装饰,我想到我可以画「维斯帕」。

我幼儿园的侄女要我帮她美化室内鞋。乁( ˙ ω˙乁)

It's pretty obvious that there must be some uwabaki deko kits for sale:

我帮我侄女画的室内鞋。

许多家长在装饰室内鞋的时候都快乐的像孩子一样:

我女儿幼儿园的时候我帮她装饰她的鞋,现在她已经上小学了,我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弄了。但是我还想要做更多呢!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