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国际妇女节前遭拘留 中国五位女权青年仍失踪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Protest 抗争,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GV Advocacy
Five young women have been missing for more than a week. Photo from Free Chinese Feminists Facebook group.

五位年轻的女士已经失踪超过一周。照片取自 Free Chinese Feminists [1] 脸书页。

五位在国际妇女节前遭到中国警方逮捕 [2]的年轻女士,至今已经失踪超过一周。3月12日,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拘留她们,不过警方拒绝透露更多消息。

香港的公民团体将於3月12日,向在港的大陆代表抗议,要求释放此五人。

这五位女权维护人士为武嵘嵘丶韦婷婷丶王曼丶郑楚然及李婷婷(麦子)。自从她们遭拘留後,她们的家人和律师即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且警方也拒绝提供关於逮捕的任何细节。

美国与欧盟都对此表达关心。驻欧盟美国大使 Samantha Power 批评中国官方,不该以其制造混乱为前提逮捕这五人:

在中国,为性骚扰发声是「制造混乱」。混乱是限制非政府组织为大众权利而战。

中国官方应该要立即释放「Beijin+20 five」。难过反省「女权是人权」。#FreeBeijing20Five [4]

欧盟外国事务与安全政策联盟发言人也发表声明 [6],敦促中国释放这些年轻的女权维护人士,并给他们法律协助。

A woman worker from mainland China holding a placard and calling for the release of the Five. Photo from Free Chinese Feminists. [7]

一位中国女工举牌要求释放这五人。照片取自 Free Chinese Feminists。

尽管身处不友善的政治环境,中国大陆的女权丶学生丶工会组织 [8]持续发声,签署请愿书丶上传照片到社交媒体,要求释放五人。

而中国官方也记录下请愿书上的名字。@swye105 在推特上表示:

签下请愿书丶声援释放女权人士的中国学生,据传面临来自校方的压力。 #FreeTheFive [9]

在中国之外丶来自全世界的女权与公民团体纷纷谴责中国官方的粗暴镇压。国际特赦组织在 Tumblr [11] 上发起活动,以推特标签 #FreeTheFive 来搜集来自世界各地的声援讯息与照片。

女权团体 Free Chinese Feminists 发起签名活动 [12]明信片活动 [13],敦促支持者寄明信片给北京警方,要求释放这五人。

 

Send a postcard to Beijing Police demanding the release of the Five. Photo from Free Chinese Feminists. [14]

寄明信片给北京警方,要求释放这五人。图片取自 Free Chinese Feminists。

拥有众多华人人口的马来西亚,26个在地公民组织连署 [6]一份声明谴责中国官方,并表达对这些年轻女权维护人士安全的担忧。

台湾女权团体对此逮捕表达不满,并极力要求台湾总统马英九 [15]将人权丶性别公正议题放入两岸对话的议程。

由於中国官方在批评声浪中持续装傻,多个香港公民团体决定在3月21日於中联办前抗议 [16],并呈交一份由50个公民团体丶2500人签署的声明 [17]

第59次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现正於联合国纽约总部展开 [18],审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 [19]在执行上遇到的挑战,支持性平平等与女权。这五位女权维护人士於北京的拘留事件,已经成为其研究如何达成目标的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