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歌《中国是我家》意在洗脑香港儿童?

Screen capture from the children video "China is my home".

儿歌《中国是我家》音乐影片截图

中国中国是我的妈妈
中国中国是我的家
中国中国更强大了
中国中国我爱她

这首长三分钟丶不断重复四句歌词的儿歌,引发香港家长的忧虑。最近一所香港天主教小学於两次学校周训中播放此歌,教人质疑是利用这首洗脑歌,尝试在中国和香港关系紧张的时期,洗脑学童。

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有高度自治权,但北京却给香港巨大的政治压力,要香港的政治方向与其一致。北京和香港政府丶与香港人对此城的冀望时有不同 –– 最近持续逾两个月的占领中环民主运动,再证明这一点。

在2012年,香港政府企图於小学强制推行「爱国教育」或所谓的「国民教育」,推崇中国功绩,引发连串示威行动。其後香港教育局透过其资助计划继续鼓励国民教育,但不少学校已将国民教育纳入正规课程,或透过课外活动开展相关教育。

在占领中环行动後,北京要求香港再推国民教育课程。家长及学生社运组织继续监察相关进展。

天主教学校校长承认两度在学校周会播放《中国是我家》的音乐录像,并指歌中形象切合「传统美德」和「文化长河」周训主题,又强调他没考虑歌词,也未强迫学生跟着唱。

但有关歌曲不断重覆四句歌词,实在很难想像有人会没留意歌词内容。

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的家长在脸书草拟回应信件,交予校方及天主教教会。

香港独立媒体网(inmediahk.net)作者莫哲暐深入分析天主教教会与中国政治的关系:

香港天主教会中,与香港大环境一样,实在不乏「爱国」人士。而「爱国」分两种:爱国民主派以及亲共派。所谓爱国民主派,即拥有所谓的大中华意识,认为教徒必定要爱国,要了解国情,帮助国家发展,同时支持民主运动,而或多或少不满共产党统治。[…] 他们也喜欢把单纯而缺乏思考的「爱国」意识,frame成为道德议题。「中国是我的妈妈」,我们是子女,大家有血缘关系,因此要孝敬。质疑「爱国」就变成不孝丶不道德。他们或许自称是「批判地爱国」,但他们的「批判」,也只流於表面。日讲「爱国」夜讲「爱国」,却永远讲不清为何要「爱国」丶「爱甚麽国」。[…]

另一种,就是投共派。他们基本上不只是爱国,而且也爱党,相信习近平是好人,西方国家批评中国都是帝国主义作祟。[…]

还有些教会中人,为了要到大陆传教,或协助中梵建交,因而处处避忌,避免得罪政权。他们当中,有些人是真正用心良苦,而且深明如此做法是有代价的,因此不会处处宣扬,反而谦卑传教,尽力而为,也不会去批评为义而抗争者。但有些人却不同,自觉自己很伟大,也自以为自己的策略很聪明,认为抗争太愚蠢,不值得为「政治」而牺牲宗教和传福音之机会。

随着强制推行国民教育的压力渐增,教会间的分歧与冲突也将升级。宗教与政治,真的可保持分开吗?

译者:Lucinda
校对:Timmy Sh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