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遭军方攻击的缅甸抗议学生获得外界同情

类别: 东亚, Myanmar Burma 缅甸, Education 教育,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A young person from Nepal holds a placard expressing support to Myanmar student protesters [1]

一位来自尼泊尔的青年手持支持缅甸抗议学生的标语。

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与社运人士对于缅甸政府上周(2015年3月5日)以武力残酷镇压 [2]学生一事表达了自己的支持。

脸书粉丝团「我们支持缅甸学生」 [3](We Support Myanmar Students)鼓励大众藉由上传照片或发起声援活动来表达对于缅甸学生的支持 [4]。现在,此页面已获得超过20,000个赞。

就在三月五日,位于缅甸前首都仰光的学生遭到警方的骚扰与殴打。五天后,在礼勃坦(Letpadan)举行的一场学生示威运动也被警方驱离,逾百名参与者遭到拘留。但被拘留者中不乏僧侣及记者,部分已被警方释放。

缅甸各地的学生一直抗议 [5]去(2014)年政府所制定的国家教育法通过一事。抗议学生认为,国家教育法使得由军队撑腰的民政府掌握更多的权力,并且抑制学术自由。

去年一月自曼德勒出发,行走400哩的一支游行队伍预计在这个月初抵达终点仰光,但是却遭到政府军队的阻拦。警方并没有让学生们和平的结束这场游行,他们决定解散这场游行。为了阻挡示威游行,许多参与者被指控对警方使用暴力并遭到定罪 [6]

抗议学生的支持者来自许多国家。学生与社运人士透过脸书与推特的主题卷标#‎wearemmstudents [7]表达对缅甸抗议学生的支持,特别是对于仍被拘留学生的支持。下面列图片来自脸书「我们支持缅甸学生」(We Support Myanmar Students)。

Support from Palestine [8]

来自巴勒斯坦的支持。

Support from China [9]

来自中国的支持。

Support from Bangladesh. Facebook page of Anik Rahman [10]

来自孟加拉国的支持。取自Anik Rahman脸书。

Support from Thailand [11]

来自泰国的支持。

Support from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2]

来自美国的支持。

Support from Zambia [13]

来自赞比亚的支持。

Support from Vietnam [14]

来自越南的支持。

Support from Brazil [15]

来自巴西的支持。

Support from Canada. Facebook page of University for Peace [16]

来自加拿大的支持。来自脸书和平大学(University for Peace)。

Support from Malaysia [17]

来自马来西亚的支持。

发起以花语 [18]抵制网络世界恶意言语的花朵论坛(Panzagar Group),也开始在脸书与其他社群网站上推广以白花标志来谴责社会上的暴力行为。

Image from Panzagar [19]

图片来自花朵论坛。

同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于以过度的武力对待抗议者一事表达关切 [20]。对此,缅甸政府表示将慎重调查 [21]

所有非注明来源之照片皆取自「我们支持缅甸学生」 [3](We Support Myanmar Students)脸书粉丝专页。
翻译:Chan Pei Ning
校对:Conny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