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如此热爱伊朗新年?

Tori Egherman explains Norooz traditions, and why she loves it.  Photo by Ehsan Khakbaz H. via Flickr (CC BY-ND-SA 2.0)

Tori Egherman 解释了伊朗新年的传统,以及她为何如此热爱。图片由 Ehsan Khakbaz H. 透过 Flickr 提供。(CC BY-ND-SA 2.0)

本文由 Arseh Sevom 的活动策划 Tori Egherman 所撰写。本篇文章的首次发表於 Arseh Sevom 网站上。

Norooz(或称为Nowruz),在伊朗是一年之中美好的时光。有着烟火与跳祝火的庆祝活动会在春分前的最後一个礼拜二开始。人们跳过祝火并且大喊着:「Zardiye man az to, Sorkhieh to az man(将黑暗和疾病丢入火中,重新从祝火中获得健康及快乐)。」 接下来,他们在两个礼拜後的野餐盛会中结束此一连串的庆祝活动。

Norooz 是全国共同庆祝的日子,包含了伊朗人与该地区来自其他地区国家的人。

在伊朗,庆祝大会是充满活力且令人兴奋的,是一种相容不同阶级丶信仰及种族的文化展现,你无法想像在这持续两周的节日没有任何庆祝活动。当我住在伊朗的时候,新年假期就像是在欢迎你的到来。他们让我有机会可以在这一年当中,当上两个礼拜的伊朗人,不带一丝成见地让我参与庆祝活动。伊朗的新年传统很开放又吸引人,也不强求你和他们有一样的宗教信仰。庆祝兼具个人与公开的活动,并且广大到任何人都可以去享受这场盛会。

伊朗新年落在春分的时刻,通常是3月21日。因为全世界在同一时间迎接春分,一年的更迭也是如此。无论是在洛杉矶的凌晨三点钟或是德黑兰的下午两点半,新的一年就这样开始了。人们遵照着传统来迎接新年,他们忙着大扫除丶除旧布新丶添购新衣丶拜访亲朋好友及送礼。大部分的家庭都会用 haft sin(七项由S开头的物品)来装饰他们的房子,这些东西通常代表着新年的愿望,其中有:重生丶智慧丶健康与财富,最常见的有秧苗丶布丁丶钱币和鸡蛋等。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关於 Norooz 的传统,只要简单上网搜寻即可得到很多资讯。哈佛大学有一个提供给老师们的指南此连结 提供 Sizdeh Bedar 的概览,Sizdeh Bedar 是正式为两周的 Norooz 划下句点的野餐盛会。

以上,我要向所有参加 Norooz 的人说声:「新年快乐」,也要对那些还没参加的人说:「现在开始还来的及!」

译者:Eve Lin
校对:Bamboo Hsu、Timmy Sh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