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国议员提案禁止未满40岁女性吸菸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Economics & Business,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政治, RuNet Echo
Images edited by Kevin Rothrock.

图片由 Kevin Rothrock 制作。

俄国议员提出一项新法案 [1],禁止四十岁以下的女性购买菸品。这项草案由两位俄国共产党国会议员所草拟,宣称允许孕妇吸菸将会危害国家安全。法案的附加解释称:「吸菸会伤害女性的生殖系统,并对国家血统造成永久的伤害。」

尽管这项提案自2014年六月就搁置在议会,但支持这项法案的人认为母亲吸菸会造成小孩健康上的风险(像是提高死产丶早产丶颚裂的机率等),这些风险远比公民购买菸品的权利更为重要。这项法案将会适用於全俄国女性,并不仅适用於孕妇。这项法案主张:「女性吸菸者常流产或甚至无法怀孕,因为吸菸会破坏卵受精的能力。」这项法案也禁止在未成年小孩面前贩卖菸品给他们的母亲,不论任何年龄。

任何摊贩违法销售菸品给女性将会处以最高5千元卢布(约合新台币2千600元)的罚款,违法商店最高可处15万元卢布(约合新台币8万元)。

这项法案的支持者认为,禁止未满40岁女性吸菸是为维护俄国宪法第38条。俄国宪法第38条明定国家有保护「母亲丶儿童与家庭」的责任。这项法案也援引世界人权宣言第25条 ── 母亲和儿童有权享受特别照顾和协助。

目前为止,大部分的俄国网民都揶揄此项法案,嘲讽地接受并责备法案提议者。

我们不需要女权运动,因为我们计划禁止贩卖菸品给40岁以下的女性。这完全是合理的!我们的子宫属於这个国家!

俄国国会竟还在讨论这项禁止法案的可能性,我甚至没办法再嘲笑这件蠢事了。操!

在二月初,Philip Morris 宣布 [4]2014年俄国菸品市场缩小9.2%,主因为税金提高与经济不景气。尽管整体销售下降,摊贩却回报 papirosy 的销售提高了1350% [5],papirosy 俄国香菸为一种便宜且无须滤器的香菸,在苏维埃共和国时期特别受到欢迎。

虽然俄国国会准备复审禁止女性吸菸的法案,但国会议员将考虑另一项法案 [6],关於废除在小城镇的学校100公尺内(330英呎)禁止销售菸品的法令。

根据基洛夫州商人的抱怨,禁止在学校附近贩卖菸品使得乡下经济下滑,因为在乡下,主要的商店和设施都聚集在一区。基洛夫州的商店回报他们的营收降低了10到30%,让他们常常付不出租金,并造成15间商店因此歇业。

译者:Chun-Wen Yu
校对:Timmy 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