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太阳能源如何使塔吉克山脉永续长存?

类别: 中亚与高加索地区, Tajikistan 塔吉克斯坦,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公民媒体
Roshorv, a village in Tajikistan's Bartang Valley. Photo by taken from  zamkosmopolit's Live Journal with permission.

塔吉克斯坦巴尔坦格山谷的Roshor村庄。照片已获 zamkosmopolit's Live Journal [1]同意刊登。

近日,人们将希望放在再生能源上,希望它能让人类免於遭受剧烈的气候变迁。但除了这样的愿景以外,再生能源科技可以舒缓紧迫的环境问题,且无须繁复的机械与大量的投资。

在2014年的12月後半期,在塔吉克斯坦的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GBAO)中,巴尔坦格山谷的Roshorv村庄(它座落於高度超过3000公尺处)开始使用太阳能的烹煮器材。Sadarbek Tohirbekov 是一位任教於当地学校的俄文老师,同时也是6位家庭成员的一家之主,他收到了从塔吉克环境组织 Little Earth 提供的烹煮器材。

一位非政府组织员工 Oyandasoz,同时也是 Little Earth 的驻地伙伴,前来测试被安置於後院的在太阳能烹煮器材的效能,并讨论未来当地扩大使用这种烹煮器材的可能性。

塔吉克,一个从前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崛起的最贫困国家,因国内电力公设衰退,在冬天必须忍受停电;但因年平均有200个日照日,及丰沛的水资源,而拥有发展再生能源的优势。除了村落中的居民决定跟进 Tohirbekov 的太阳能烹煮器材,Roshorv 村庄拥有小型水力发电站,可以提供村庄及周边地区晚上的用电。

Solar cookers can save mountainous countrie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mudslides. (Photo by Little Earth)

Tohirbekov 和太阳能烹煮器材。照片由 Little Earth 提供。

测试过後显示,使用碗碟状的天线集电器来集电,电力可提供太阳能烹煮器使用数天。这些测量是在 Tohirbekov 的後院进行,他总共测试了1000丶1400和1600小时。在冬季初期,装满3公升水的铝制水壶在20到25分钟内可达到沸点,在铝制压力锅中煮马铃薯粥也只需要约20分钟。

Tohirbekov说:「若要准备午餐和晚餐,之前没有太阳能烹煮器材时,我们会用掉大概半公斤的灌木丶几公斤火柴与3公斤的乾肥料或煤。举例来说,煮沸5到7公升需要3到5公斤的灌木。就算你一天只使用一次,这种太阳能厨房可以有效的减少木柴和其他能源的消耗。」

因为木材为当地唯一可用的能源,塔吉克山区的土表光秃及当地人砍伐原木的状况已成主要问题。也因没有树丛覆盖,导致整片山坡地处於危险中,也常发生致命的山崩问题。

根据 Oyandasoz 的主管 Rozik Yaftaliev 说法,这种 Tohirbekov 家的太阳能厨房,在大太阳或万里无云的情况下,都能用来烹饪或煮水的。

他说:「这种容易上手的设备可以省时又节源,煮东西时也无烟害问题!从去年10月开始,住在 Nisour 村庄的家人也开始使用类似的太阳能厨房。从那天开始使用之後,我们减少了70-80%的灌木丛消耗量。」

The hunt for kindling to heat homes is threatening the sustainability of lives at altitude in Tajikistan.

在塔吉克,寻找民生用的引火物高度危害了生物的永续发展。照片刊登已获 zamkosmopolit's Live Journal [1]同意。

近日,当地居民也开始极力要求协助提供太阳能设备。这并不让人意外,因为拥有太阳能厨房并不用花很多的钱,且它便於使用,也没有什麽机械部分会损坏需要修复。最重要的是,太阳能源是免费且可再生的。

不过,太阳能的烹煮器材还不够完美。这只能承受大约8公斤的重量,并且是单一规格,并不是所有器具都适用。当然在阴天时,太阳能烹煮器材就变得很无用处了。无论如何,这样的技术可以大量减低当地环境的负担,也能改善山区村民们的生活状况。

Villagers in the Bartang Valley region of Tajikistan get around 200 days of sunshine a year. Why not put it to use?

在塔吉克巴尔坦格山谷的村民们一年可拥有200天的日照日。为何不藉此好好利用呢?照片已获 zamkosmopolit's Live Journal [1] 同意刊登。

Little Earth 的主管 Musavvara Shukurova 说:「对於无法获得现代电力设施的偏远山区村民,和绝对必须要获得燃料的人来说,太阳能厨房可以给予及时帮助。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会尽力去持续宣传这种节省自然资源,在山上又拥有充沛能源的技术。」

在2015的前半年,Little Earth 打算分配大约10个太阳能烹煮器材,给住在靠近巴尔坦格山谷的顶端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家庭。

Little Earth 节能小组的助理 Anton Tymoshenko 说:「每个烹煮器材每天可以省下约15至20公斤的木材,若一年只有100个日照日,还是可以省下约2公吨的能源。因此,根据这样的速度,10个太阳能厨房每年可以替人们省下超过20公吨的木材。这是个减少砍伐并避免二氧化碳产生的绝佳机会。」

这篇文章内容是由环境组织 Little Earth 资深顾问 Timur Idrisov 撰写,Little Earth 同时也是 350.org 气候工作坊(Climate Workshop)的参与单位,此工作坊为推广再生能源和减少人为影响气候而组成。想和组织联络可来信little.earth.tajikistan@gmail.com 或直接进入他们的网站 leworld.org [2]

译者:王湘茗
校对:Bamboo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