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香港警方「预约」逮捕占中者

类别: 东亚, Hong Kong(China) 香港,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The Hong Kong police made arrest appointment with 4 members of student activist group, Scholarism on 16 of January 2015. Photo from inmediahk.net's Facebook page. [1]

2015年1月16号,香港警方对学生团体「学民思潮」中的四名成员发出逮捕令。图片来自「独立媒体」(inmediahk.net)Facebook专页。

我们大部分人都通常预约餐位,但如果警方要预约逮捕你,你将作何反应?这也许听起来可笑,可是目前香港警方已经对50多名运动分子这样做了,时间点在他们进行了大规模静坐(被称作「占领中环运动」)之后,这是一系列的抗议,要求一位通过真正普选的香港领导人。

许多运动分子因煽动、参与在去年九至十二月之间举行的非法集会而被指控逮捕。虽然他们在「逮捕预约」之后获释,但这些人认为 [2]逮捕行动是为了营造白色恐怖的气氛,使普通公民变得

林淳轩是学民思潮的成员,在Facebook上描述了1月6日接到警方「组织犯罪」部门的「文明电话」(通过学民思潮的页面 [3]):

「喂,林淳轩,我系有组织罪案 ……」
当我十点几收到咁提神ge morning call
我就知可能要被直接拘捕了,结果系…
「我地怀疑你涉嫌召集及组织未经批准集结, 想请你下星期返去协助调查。」
「系咪会直接拘捕?」
「系。」

亲爱的朋友请放心,冲入公民广场当天我亦被捕了,心理上一早已有准备。公民抗命,无畏无惧。

我依然相信上帝教我们行公义,好怜悯。面对白色恐怖,我只能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

黄浩铭在过去两年内数次遭逮捕,可谓是「颇有经验」。他解释了为什么 [4]警方会采用这种方式逮捕他们:

为甚么警察这么笨,明明不起诉,却又让他们「无条件释放」,等下次正式拘捕又要重头做一次程序呢?答案很简单,因为警察以及律政司根本完全没有准备好上庭的资料。哪为何不等到准备好才出击大肆起诉拘捕呢?答案也很简单,因为警务处处长曾伟雄在清场后曾声言要在三个月内把占领者「缉拿归案」。
又捉又放,其实说到尾只是因为警务处处长的一句话,可以耀武扬威,向中共展示自己「高效率」。这样看来,不论是被捕者,连警员都成为了政治工具,让处长可以逞英雄。

无论从何种意义上来说,这种通过「预约」方式的「文明逮捕」充满了黑色幽默。这正好被捕捉在一张图片中,像病毒一样一个周末就疯狂的流传于网络。图片中是三位中国古代人物,三国时期最著名的英雄——刘备,关羽,张飞。他们正站在香港旺角警署门外。有趣的是,代表正义的关羽正是被当地许多警员崇拜的神。网民们讥讽道警方也预约逮捕了这三位历史人物。

Three ancient Chinese heroes standing outside Mong Kok Police Station. Netizens wondered if they also had appointment with the police. Photo from Mocking Jer's Facebook Page. [5]

三位中国古代英雄站在旺角警署门口。网民怀疑他们是否也被警方预约逮捕。图片来自Mocking Jer的Facebook专页。

译者:Y.Zhang
校对:Mia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