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一星期黄金週,发生了什麽事?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Economics & Business, Labor 劳工, Media & Journalism, Travel 旅游,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2007年5月黄金週大坂JR车站人潮,照片由Chris Gladis 提供,CC 2.0. [1]

2007年5月黄金週大坂JR车站人潮,照片由Chris Gladis提供,CC 2.0.

日本的「黄金週」长假结束时,当地人总会有各种不同情绪。有些人不甘愿地回去工作,有些人则庆幸返乡的家人终于离开家,让生活可以回归正常了。

「黄金週」是日本在四月底到五月初之间的连续假期。大部分日本的上班族都会放一週假。今年2015年的黄金週在四月二十九号开始。

对于日本人而言,在黄金週出门度个假是惯例,同时也代表黄金週的开始与结束都会让交通溷乱。马路上、火车上和机场都十分拥挤。黄金週结束时,被称做「U-Turn」潮。数以百万计的人们返乡也成了新闻最爱报导的题材之一。

黄金週最后一日:U-Turn潮涌入火车站及机场。

基本上黄金週是日本人在一年中最长的一段假期。黄金週跟其他长假不太一样,比如一月份的新年或八月中的盂兰盆节,这些都是家族会返乡团员的节日。而黄金週是自己安排过喜欢的假期生活。

黄金週源自于在战后时期,让都市居民有一个假期能够回乡帮忙种植稻米或帮忙农场。实际上就算到了现在,在乡下依旧看得到农村景色。

@kmasuda4 今年黄金週我回家种米了。我有点累…(^o^;)

对许多日本人而言,黄金週表示可以远离工作至少一个礼拜。当然跟很多人一样,日本人对于从长假中回到工作岗位上也非常厌恶。

黄金週结束了。

当然常见的问题也包括塞爆的电子信箱。

当我看见信箱中1,158封未读邮件,我才意识到黄金週早就结束了。

有些人则对于回到生活常态中感到自在许多。

黄金週终于结束了。老公回去工作、孩子回到幼稚园。我终于可以舒服的洗个澡。

讽刺的是,远离工作放鬆这麽久可能反而成了另一种压力。

黄金週终于结束了,我先生也利用这假期休息了九天,他完全远离了工作。一开始他会说「我终于连放九天假了!」但假期过了一半之后就变成了鬱卒的倒数:「只剩三天…只剩两天。」总之我还是要准备好回去兼职工作,我们的生活终于回归正常。」

对家庭主妇主夫们而言,黄金週假期其实工作更多。

黄金週终于结束了。黄金週刚开始时,我先生就发了38度的高烧,后半假期他只能在床上度过。我花了所有时间照顾他,同时还要照看我女儿。比起平常的时候我甚至更累。(- -;) *呼* 我希望我发烧更严重,就可以睡四天了。不过这是不可能的。

也不是所有人都希望黄金週就这样结束。

今天我们庆祝黄金週假期结束了,同时也是我老婆的生日。即使我们前一天已经吃了超多的烤肉,我们还是去吃了韩国烤肉,她的决定。这就是我老婆。☆

有些人已经开始等下一个长假了:九月的「银週」。

不要怕!虽然黄金週结束了,但银週也快到了!

译者:Eddie Lin
校对:Bamboo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