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国总理习近平和他的黄伞成为香港民主支持者的讽刺图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Hong Kong(China) 香港, Humor 幽默,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中国主席习近平被PS修图进旺角抗议者抵制镇暴警察的相片中。照片转自啱Channel的脸书。 [1]

中国主席习近平被PS修图进旺角抗议者抵制镇暴警察的相片中。照片转自啱Channel [2]的脸书。

最近在社群媒体上,疯传中国主席习近平撑伞现身于各种香港佔中抗议现场的照片,这些是一系列PS后的政治讽刺图。(编:PS为Photoshop的缩写,在网路文化中意旨数位改造过的合成照片)

这些照片源于习近平参访湖北省时的照片,此相片获得中国记协主办的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一等奖。相片中,习近平捲起裤管,打着伞在雨中和工程师们谈话。

CCTVNEWS官方推特:习主席探访湖北省的照片,获得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一等奖。

这张照片是中国很典型的政治宣传,其目的在于把中国领袖平民化。而照片也很快地引起香港网友的注意,他们后製这张相片,将香港各个抗议地点作为习近平和他的黄伞的背景。香港人民聚集在这些抗议地点,要求政府实行公平公开的提名权,而不是让亲中派提名委任。

习主席出现在《时代杂志》的封面。图片由Andy Sum製作。 [5]

习主席出现在《时代杂志》的封面。图片由Andy Sum製作。

中国媒体严正指责这些抗议者,试图削减中央政府的权力而发起革命。此波革命被当地媒体称作「佔中」,外媒则称之为「雨伞革命」。习近平打伞(雨伞为此次抗议的象徵)的政治讽刺图,也成为缓解政治紧张氛围的一个来源。

大众杂志《100毛》的脸书专页转贴 [5]了一张PS后的图片:习近平在催泪瓦斯中打伞,登上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此照片吸引超过一万个讚及八百次的分享转载。

Ivan Wong讽刺地说:习总果然是我们的父母官啊,「一把遮、一个眼神、一边摺裤」落区听民意的习总为689作亲身示范。

习总果然是我们的父母官啊,「一把遮、一个眼神、一边摺裤」落区听民意的习总为689作亲身示范。

下方的讽刺图是习近平被PS在主要的佔中静坐现场--金钟:

中国主席习近平被PS到金钟抗议现场。图片来源:Leung Pak Kin,转自《100毛》的脸书。 [6]

中国主席习近平被PS到金钟抗议现场。图片来源:Leung Pak Kin,转自《100毛》的脸书。

令人惊讶的是,Patrick Li [7]此张讽刺图在大陆热门的通讯软体「微信」上,已经流传超过24小时,却未遭到官方审查。

习近平在旺角撑伞面对镇暴警察的讽刺图,大概是最戏剧化的一张,因为热闹拥挤、聚集各种不同劳工阶级的旺角商业区,自从九月二十八日静坐活动开始后,几乎每天都有警民或亲中派和亲民主派之间的暴力冲突 [8]发生。

儘管警方数次试图清场,旺角的抗议者仍以非暴力的方式再次佔领街道 [9]。相对于金钟的抗议者大多为大学生、老师和专业人士,聚集在旺角抗议据点的大多是中低阶层的平民。

网友Stephanie Lai 认为 [10],如果习近平愿意像他被PS在旺角的那张照片一样,和百姓站在同一阵线,香港人民就会很乐意与中国统一。

最新的讽刺图是习近平站在香港的狮子山头。该处因为1970年代的当红电视剧,成为象徵香港人民苦干精神的代表。

习主席被PS站在狮子山上。图片转自Tang Earthquake的脸书。 [11]

习主席被PS站在狮子山上。图片转自Tang Earthquake的脸书。

在近期的《纽约时报》访谈中,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 [12],政府不会接受公民的候选人提名,因为公民提名会使穷人及劳工阶级控制了选举。为回应梁振英的说法,一群登山客于十月二十三日决定佔领狮子山,并挂上写有「我要真普选」的布条。

政治讽刺图不仅仅使雨伞革命的象徵更进一步,它们也提醒了中国在香港的未来应扮演什麽样的角色。习主席持续表达对平民百姓的关心,但这份关心是否延伸到了香港人民的民主愿景呢?

更多全球之声对香港雨伞革命的深入报导(英) [13]

译者:Maggie Lee
校对:Mia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