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承担二战性奴隶责任 只让日本看起来更糟

The Allied Reoccupation of the Andaman Islands, 1945

女性华人与马来西亚女性在槟城遭日本人强行带走,成为日本军队里的慰安妇。照片属公众所有。

在二战期间,来自十几个不同国家的女性同胞,被迫成为服侍日本帝国军队的性奴隶。在日语中,这群女性同胞被委婉称为慰安妇,长久以来始终是政治争论议题之一。

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者为维护国家尊严,拒绝承认日本帝国军队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不法行为,漠视大量证明指出日本在二战期间,有组织并有条理地征用性奴隶。

透过推特使用者的近期讨论,可一窥辩护战时此种行为的论点。

推特使用者@dragoner_jp清楚阐述讨论二战性奴隶时常犯的错误:

日本的保守派通常宣称:她们指性奴隶)不曾被强迫」,并把个人选择变成慰安妇讨论的焦点。

然而,韩国人认为女性同胞是自愿或被迫在战争期间提供军队性服务根本就不重要。因此日本如此热烈地坚持讨论这点,并没有道理。

这个辩论因此变得无意义。

 

对待慰安妇的方式早已成为日本和韩国之间的心结。韩国在1905年到1945年间为日本殖民地,日本政府采用非常残忍之手段加以占领。

日本的殖民当局在二战期间征招上万位来自韩国半岛及亚洲其他地方的女性同胞为慰安妇。

日本政府拒绝承认甚至否认慰安妇的存在一事,持续引起南韩的抗议。

简而言之,当其他国家的人民听到下列袒护日本殖民军队的说法时,不禁深感厌恶:没错,日本军队里的确有慰安妇,但双方是两厢情愿,没有任何人是被强迫的。(身为日本人民的)我们不须承担任何责任,因为我们的政府及军队跟这件事一点关系也没有。

其他国家的反应是:你们为何认为这个逻辑可说服我们(相信日本军队并没有错)?每当日本的辩护者提出此番言论时,我们便更加地厌恶日本。」

@boreford同意且为此段讨论统整摘要:

当你越说「没问题的,因为她们是妓女。而且是私商买下了她们,而不是日本军队。」时,你看起来便越丑陋。

@raise9393不同意,且提供有力的例子去证明错误的思维:

换句话说,你的意思是慰安妇是被剥削的性奴隶,如同血汗工厂中的廉价劳工。

而为娼在当时是合法的,且使慰安妇赚进大笔的收入。此外,军队还特别留心她们获得的待遇,像是确保慰安妇在干净卫生的环境中工作;这是血汗工厂所不能与日本军队比拟的。

@dragoner_jp回击上述论点:

这论点(你在这条推特中所论述的)正是我所讨论的,也正是使他国人民(对日本)作呕的言论。

转贴自@raise9393 @dragoner_jp @tsuyup 而为娼在当时是合法的,且使慰安妇赚进大笔的收入。此外,军队还特别留心她们获得的待遇,像是确保慰安妇在干净卫生的环境中工作;这是血汗工厂所不能与日本军队比拟的。

译者:Alice Chou
校对:Mia Shih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