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另一波政治危机 正袭卷几内亚比绍

类别: Guinea Bissau 几内亚比绍,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体, 政治
Guinea Bissau's parliament.  Photo:  Flickr by Colleen Taugher cc-by-2.0

几内亚比绍议会。 照片: Flickr 用户 Colleen Taugher [1]. CC 2.0.

几内亚比绍 [2]总理多Domingos Simoes Pereira 控诉 [3]现任总统Jose Mario Vaz试图「刻意引发政治危机分化政府,以作为弃人民不雇的借口」。Domingos Simoes Pereira声明将诉诸「任何合法手段」,以防止当今政府解散,同时在一场对全国的演讲呼吁几内亚比绍的人民保持冷静:

几内亚比绍总理控诉共和总统试图分化政府。

部落格 Progresso Nacional 呼吁总统Mario Vaz「明天下台(2015/8/7)」,声称「阿拉伯之春已袭卷葡语国家」:

CHEGOU A PRIMEIRA PRIMAVERA ÁRABE NUM PAÍS LUSÓFONO ILUSTRES LEITORES AMANHÃ VAMOS ASSISTIR A PRIMEIRA PRIMAVERA ÁRABE NUM PAÍS LUSOFONO SI KILA KA ACONTECI NÔ NA DITA KU NÔ MAMÉ O PROBLEMA É SÉRIO MAS MUITO SÉRIO!!!! Publicada por Progresso Nacional [7]à(s) 22:03 [8]

第一波阿拉伯之春来到了葡语国家。各位读者,明天我们即将催生第一波葡语国家的阿拉伯之春……(中略)这是历史性的一刻!!!

根据非洲联盟 [9]比绍代表Ovidio Pequeno表示,非洲联盟表达了对几内亚政府体制分裂的担忧,并呼吁双方透过协商、对话来达成共识。

几内亚比绍:非洲联盟表达对领导者间意见分歧的担忧。

几内亚的推特使用者因为国内即将到来的危机,引起了讨论:

已预见未来可能的风暴……天佑几内亚比绍!

有另一批人把它当成政客间的儿戏:

幼稚的几内亚比绍政客。

东帝汶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José Ramos-Horta [16]表示,来自比绍的消息令人担忧,并认为「根本没有解散政府的必要」:

在过去,几内亚比绍受毒品走私问题以及2010、2012年的两次政变所困扰,军队在治理上向来扮演实时且主导的角色。自从去年多Domingos Simoes Pereira 上台后,为这个国家带来了相对的和平。

译者:Lee Hsin
校对:YK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