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影片直击!黎巴嫩维安人员粗鲁对待「你很臭」示威民众

类别: 中东与北非, Lebanon 黎巴嫩, Environment 环境, Protest 抗争,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Beirut, Lebanon. 23rd August 2015 -- A man stands next to burning barb-wire in Riad el Solh Square in Beirut, Lebanon after the army was deployed to curb the rubbish disposal protesters rallying in the capital against the government. -- Protest organized by the "You Stink" movement Sunday turned into violence in Beirut Riad AlSolh square after protesters started to remove the barbed wire that leads to the Grand Seraii, Lebanese government head quarters building. Photograph by Issam Abdallah. Copyright: Demotix [1]

本照片摄于黎巴嫩贝鲁特2015/08/23;在军队压境阻止因垃圾丢弃走上首都街头向政府抗议的游行人士后,一名男子位处黎巴嫩贝鲁特Riad el Solh 广场,站在燃烧的铁丝网旁。由「你很臭」运动在贝鲁特Riad el Solh 广场所发起的游行,在周日(23日)游行人士开始拆除通向总统府Grand Seraii的高压网后,演变为暴力冲突。图/Issam Abdallah;版权归Demotix所有

由黎巴嫩流出的影片中,可看见示威民众遭到维安人员以催泪瓦斯与水柱强力攻击,其中水柱更直接朝向人群喷射。

TTol3et Re7atkom(你很臭)运动上周集结了数千人走上贝鲁特街头,希望政府针对堆积如山的垃圾提出永续解决的方案。纵使运动采取 [2]「非暴力直接行动」(NVDA)的抗争形式,仍遭警方暴力袭击。

以下几段影片录下了警方对人民使用暴力的情形,人民才喊「和平抗争」便遭警方痛打。

警方试图驱离贝鲁特的示威民众:

直接向示威民众喷洒催泪瓦斯:

维安警力试图绑架并殴打一名妇女:

警方试图驱离贝鲁特的示威民众:

对示威民众喷洒摧泪弹:

军队动手打和平的示威民众:

影片记录了军队如何对和平的游行民众动武。请帮忙转发!我们需要更多记录见证!

Posted by ‎طلعت ريحتكم [12]‎ on Saturday, 22 August 2015 [13]

催泪瓦斯对准贝鲁特市集的示威民众:

示威民众与一般民众「在贝鲁特市集里」遭催泪瓦斯攻击。

Posted by ‎طلعت ريحتكم [12]‎ on Saturday, 22 August 2015 [14]

属于全球之声网站作者的黎巴嫩部落客Joey Ayoub,在他的部落格Hummus for Thought提供了8月22日当天事件的第一手信息,以及事态升温的局势。他指出 [15]

在警方暴力、催泪瓦斯、水柱以及武装力量袭向和平的示威民众的那一刻,我与数千名黎巴嫩公民一同挺身而出,捍卫自己的权利。

[…]

身为游行运动发起者,我敢打包票保证,政府的响应完全超乎预期。我们本以为只是像上次那样的水柱,为此我们准备了一些预防措施(像是把手机放进塑料袋防水等等)。但我们没想到竟然有催泪瓦斯,更料想不到镇暴警察跟武装部队竟然扮演了国家暴力的角色。

[…]

在人民面前,镇暴警察与武装部队以绝对武力,随意朝他们眼前的任何人群聚集处投掷催泪瓦斯弹的行径,让我们相当震惊。我们目睹了老妇人及幼童被人保护着离去,以免遭其他人推挤。在镇暴警察增强水柱强度时,我们不断向他们大喊「我们这里有小孩!」直到我们再也站不稳。随同父母一起来的小孩惨遭踩踏;老妇人逃 离时不断喊着「可耻!你们无耻!」;年轻男女拉筑起一道人墙,避免水柱伤及游行队伍里的老弱妇孺。

Ayoub呼吁:

一切都太危险了!在现场的任何人都可能丢了性命,我们何苦?不过是站在无能政府的对立方,要求一个永续方案解决黎巴嫩的垃圾危机;就只是想要一个免于贪腐与党派勾结的正常生活罢了!

「你很臭」的关注范围,不单限于政府七月间关闭国内最大垃圾掩埋场后,却无能解决垃圾问题这项议题,在成员的其他要求中,也包含了要求执政政府下台、终结贪腐政治还给人民干净的国会选举……等。黎巴嫩现今面临基础建设不足、日常电力短缺,甚至超过一年总统没人当。2009年,黎巴嫩国会在未经选举程序的情况下,以「政局不稳」作为借口,延长了任期直至2017年。

你可能还会想看:

或者关注我们的专栏 [19]

校对:YK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