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快渴死了?圣保罗干旱的网络报导

类别: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公民媒体, 政治

Volume Vivo(存活量/Live Volume)是巴西关于圣保罗缺水危机的网络系列报导,探索圣保罗这个世界最大也最混乱的城市隐藏的结构。

这系列的网络报导从不同角度探讨一年多前侵袭圣保罗的缺水危机 [1],而这场危机目前依然看不到尽头。从圣保罗水资源管理背后的政治,到水是用之不竭的这种错觉,这个节目完整呈现了圣保罗的艰困处境。节目里提供丰富的数据,访问了专家、 市民,以及受到灾害影响的农民。

节目的名称玩了个文字游戏,对应「dead volume(残余量)」这个许多圣保罗居民最近一年学到的词汇。所谓的残余量是指像湖最底部的水,通常不适宜饮用。水库渐渐干涸后管理圣保罗供水的公司 Sabesp 已经开始抽取这部分的水来使用。

The Cantareira System, which supplies half of São Paulo city, has been operating at bare-minimum capacity since 2014. Photo: Demotix

康达雷拉(Cantareira)供水系统供应半个圣保罗的用水,自 2014 年以来陷入最低水量。照片来自 Demotix。

存活量官方网站 [2]表示:「在巴西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发生缺水危机,正是我们反省如何使用人类生存所需基本资源的适当时机。」

这系列报导资金完全来自众筹,由巴西年轻导演 Caio Silva Ferraz 执导。他在 2009 年曾制作了很受赞赏的纪录片 Entre Rios(河流之间),探讨圣保罗都市化,以及城市和此地河流之间的关系变化。

存活量目前已公开了两集,第一集的标题是「否认危机」,记述了圣保罗市政府在 2014 年选举前为了避免政坛震荡而对危机的严重性轻描淡写。

第二集「内部的水 [3]」揭露了诡异的水资源管理逻辑:一面污染城市河床,一面到越来越远的地方取水使用的水资源管理。

目前仅有第一集配好了英文字幕。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