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壁画令墨西哥小区魔彩盎然

Mural palmitas

拉斯巴勒米塔斯小区(Las Palmitas)以及进入落成阶段的「超大型壁画」。照片由种子帮(Germen Crew)Facebook专页授权刊登。

伊达尔戈州帕丘卡市 (Pachuca, Hidalgo)里的一个小小区中心地带,全墨西哥最大的涂鸦壁画绘制在200户人家的墙上,就好似批上一幅油画般在今年7月正式亮相。然而,对于拉斯巴勒米塔斯(Las Palmitas)坡地──一片多是田园且贫穷与犯罪已达相当程度的小区而言,这幅「超大型壁画」的意义绝不仅止于增添色彩而已。

在群策群力下,它提供了就业机会、减少年轻人暴力事件并注入了社群精神,使拉斯巴勒米塔斯成为这个计划的主持者们所谓的「首创魔力小区」,配合着墨西哥政府将各地「魔力城镇」(Pueblos Mágicos) 推广为观光胜地的一项独立法案计划。

这项计划由专精涂鸦艺术、壁画绘制以及影音纪录的城市艺术家们所组成的墨西哥独立团体种子帮 (Germen Crew) 领头执行。该团体为了小区福祉,致力于透过公共及街头艺术将公共空间重新定义,同时复元小区结构。他们的Facebook专页这么说:

Nuestro trabajo es una ofrenda artística para nuestras ciudades ya que mediante colores formas texturas y técnicas mixtas compartimos nuestra forma de hacer y entender el arte, buscamos detonar la semilla de lo posible fortaleciendo el corazón y el entusiasmo de quien vive en los lugares que intervenimos, queremos refuncionalizar el espacio público haciéndolo más útil para quienes lo habitan, un lugar que eduque, motive, ayude aporte y germine una nueva relación de los ciudadanos con su entorno y las expresiones que ahí convergen.

我们的工作是为城市而生的一项艺术奉献。透过多样的色彩、形式、结构及混合媒材,分享我们对于艺术建置及理解的方式。藉由激起到访之处居民们的心灵及热诚,我们试图触发多方可能性的种芽。希望能赋予公共空间崭新的效果,使其对居民们更具帮助,成为具教育及激励作用之所在,并有助于在居民与环境之间、居民与汇呈于当地的艺术表现之间支持及萌发起新的关联性。

除了地方与联邦政府的通力合作加快了物资调度,该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受惠于拉斯巴勒米塔斯小区当地452户家庭(约1,808人)的积极参与。在计划持续进行的三个月里,居民们担任计划顾问,同时也参与了在同时期中为求降低青少年犯罪所举办的工作坊、课程及游览等各项文艺活动。

和睦如斯 相安共处

在上方纪录天灯制作工坊的影片中,拉斯巴勒米塔斯的居民们提到艺术活动正对小区带来正面的影响:

Para nosotros es un día de fiesta en nuestra colonia, porque estamos viviendo cosas que nunca antes habíamos vivido.

对我们来说,这是小区里的欢庆日,因为我们正体验着未曾经历过的事物。

Veo que hay mucha armonía y convivencia, más que nada en las familias. Yo creo que con estos eventos mi colonia va a mejorar bastante y siento que no va a haber delincuencia.

我看见大伙儿非常和睦地共处生活,尤其可见于我们的家中。我相信小区将因为这些活动而大幅改善,而且我想,犯罪将不再猖獗。

概念杂志Planisferio的访问中,种子帮说明:「未投入正统艺术场地而是去专注于公共广场、市集、甚至在犯罪率显著的边缘化区域作画,造就他们别创蹊径的巧思。」他们同时也称:「种子帮的成功是众人付出与团体动员的成果。」

墨西哥的首创魔力小区

「色彩即魔力」这句话为这部短片揭开序幕,它纪录了拉斯巴勒米塔斯蜕变为一个生气蓬勃鲜艳亮丽的小区。

随着13多年来的投入,种子帮已在墨西哥市的牙买加市集(Jamaican Market)艾卡提佩市(Ecatepec)的新市镇广场、瓜达拉哈拉市的米拉巴杰( Miravalle, Guadalajara)以及其它多处进行了多项计划。现在,他们已达成目标将拉斯巴勒米塔斯小区改头换面,成为他们口中的「墨西哥首创魔力小区」,这一切似乎意味着未来将更是力作不断、惊喜纷呈。

更多种子帮相关信息可见于他们的Facebook Instagram专页以及YouTube频道

译者:Issac Hu
校对:Tang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