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打着内陆官方的名号诓骗香港住民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Hong Kong(China) 香港, Law 法律, 公民媒体, 政治
Scammers pretending to be mainland Chinese police, called up Hong Kong people telling them they were wanted fugitives in mainland China. Image from Standnews. Non-commercial use. [1]

诈骗集团假冒成内陆警方,致电香港居民并宣称他们已被内陆通缉。取图自Standnews,非商业用途

香港的犯罪率之低,可说是世上数一数二治安良好的城市 [2]。然而最近香港境内,电话诈骗的案件骤增──在最近七个月中,香港警方已接报2371件电话诈骗,诈骗金额高达一亿七千五百万港币(二千二百六十万美金)。

根据当地调查,实际上的电话诈骗案件 [3]很可能高于这数字,因为接到诈骗电话的民众超过90%懒得向警方报案。调查显示,约半数的香港住民都曾接过内陆的诈骗电话,也有大约5%的民众真的被敲诈。

大部分的诈骗电话中,对方均会宣称自己在公家机关办工作。他们会背诵出被害人的身分字号和住址等个人资料,并告知被害人已经被内陆官方通缉。之后他们会将通话转接给另一个人,对方会假冒成内陆执法人员并告诉受害者确实「已被通缉」。

打着「执法人员」名号的骗徒向被害者解释:你们的个资有外泄之虞,可能被不法之徒利用,但是我们必须经过正当的调查程序才可以销案。诈骗集团紧接着建议被害人缴交一定金额的保证金解除通缉,并怂恿被害人将保证金汇到内陆的银行。

最近连知名的二胡演奏家黄国潼( Wong Kuo Tong)都深受其害,他和妻子被敲诈二千万港币。黄国潼表示他们夫妇接到声称香港邮政署(Hong Kong Post Office)的来电,对方指出中国大陆公安局(Chinese Public Security Bureau)拦截了一封他们的信件,接着电话被转接到另一头,另一头声称他们自己是内陆警方和检察官,并握有黄国潼夫妇滥用慈善基金的证据。在调查的过程中,诈骗集团告诉黄国潼夫妇,他们必须缴交与贪污金额相当的假释金以证明自身的清白。

除邮政之外,诈骗集团也会假借银行、送货服务,甚至是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4]公室 [4](China Liaison Office)的名义招摇撞骗。对方声称是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指控被害人涉嫌洗钱,并且恐吓被害人。表明要是没收到保证金,他们一旦踏出特别行政区就会马上被逮捕。其中一名受害者因此被敲诈三百万港币。

受害者遍及各行各业 [5],其中有退休人员、家庭主妇、商务人士、企业执行长、大学教授、医师以及学生。很多人很纳闷,究竟是怎样的社会氛围下才导致这些诈骗集团才会如此猖獗?

时事评论家Sam Ng谈及自己亲身经历 [6]的电话诈骗。他推论因为中国内陆贪污早就恶名昭彰,所以被害人往往不会质疑有关当局会去索贿销案。

被骗者讲听普通话都没有问题,显示他们与大陆有相当联系。我试过扮作不懂普通话,对方马上收线。
经常往返大陆,做生意、旅游、交朋结友,甚至只是淘宝网上购物,或多或少会踩界,游走法律边缘。当对方一口咬定有甚么假护照,包裹邮件涉及违禁品,即使没有做过,也只能半信半疑。
这个国家甚么都会发生,资料外泄、有人盗用你的身份犯案,可能性极高,肯定心情焦虑,要急于自证清白。
尤其有大陆背景的香港人,习惯服从权威 […] 大陆公安局、法院、检察院,这类公检法专政机关,一般人都知道惹上会周身蚁,一旦被钉上,后果堪虞,希望尽快解决。
中国是个贪污大国,用人民币可以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已是一般平民小百姓的常识和生活习惯,当骗徒提出可以用钱解决案件,有大陆经验的香港人,二话不说,会相信到底。

译者:姜大伟
校对: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