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海上难民遭泰国、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拒绝入境

Non-recognition of Rohingya by Myanmar government / Artwork by AK Rockefeller

缅甸政府不承认罗兴亚人社群,AK Rockefeller的艺术作品。

数千名来自缅甸的罗兴亚海上难民正往东南亚邻国寻求庇护,但所有的国家都叫他们去别处寻求帮助。

缅甸政府拒绝承认罗兴亚人是该国的少数族群,并将他们视同非法移民对待。大部分的罗兴亚人是穆斯林,他们住在缅甸和孟加拉国边界附近。

为了逃离军政府的迫害,许多罗兴亚人跨越国界到泰国、印度尼西亚及马来西亚寻求庇护和工作,许多人还遭到人蛇集团欺骗。

在目前的「海上危机」之前,本月初泰国发现了一处大型乱葬岗,推测应是泰国境内罗兴亚非法移民的「死亡营地」。在这处丛林间的乱葬岗之中共找到了超过30具遗体。联合国难民署(UNHCR)因而谴责残忍无情的人蛇集团。

上周有报导指出有罗兴亚难民的船只遭到泰国、印度尼西亚及马来西亚的海巡单位逮捕。但各国的海巡单位并未援救难民,而是命令他们回到海上。

在泰国,当局派出直升机空投补给品到海中,而非直接将补给品送到难民手中。稍晚载有约300名罗兴亚人的船只被要求回到海上。泰国军政府的发言人Sansern Kaewkamnerd少将表示,当局在修复该船只的引擎、并给予难民水和食物后,才将该船只送回海上。

他为政府拒绝难民入境的决定辩护:

根据泰国法律,所有非法移民都会被遣返或遣送到第三国。他们不能留在这里,我们已基于人道原则尽了全力。如果我们仍要为此受到批评,我们便想请批评者们问问自己:如果同样的事发生在他们自己的国家,他们会怎么做?

在此同时,马来西亚政府否认他们拒绝给予罗兴亚难民人道协助,尽管该国在保护难民一事上有不良纪录

内政部副部长旺朱乃迪(Wan Junaidi Tuanku Jaafar)表示,虽然罗兴亚难民非法进入马来西亚,当局仍然人地道对待他们。他补充,难民们不应入境马来西亚:

我们必须传达正确的讯息:他们在此并不受欢迎。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出,邻国印度尼西亚已承认在本月初将一艘满载难民的船推回海上,并要他们前往马来西亚。

人权观察亚洲部副主任费尔.罗柏森(Phil Robertson)批评缅甸迫害遭其放逐的罗兴亚人,也谴责泰国、印度尼西亚及马来西亚政府拒绝给予难民们协助:

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则火上添油,以冷血政策将这一波「船民」推回大海,使成千上万人陷于生命危险。

联合国难民署也表达了类似的关心。该署主管国际保护事务的助理高级专员Volker Türk说明,当人们没有选择、只能冒险求生时,漂洋过海就成了他们绝望的征兆

第一优先应当是拯救生命。国家们不应竞相逃避责任,而应该一起担下让这些人马上上岸的责任。

马来西亚国会议员查斯圣地亚哥(Charles Santiago)在一篇脸书声明谴责东南亚国协无力组织各国一起行动以解决该问题:

东南亚国协至今仍未采取行动:以国家资助的暴力作为靠山,对罗兴亚人的放逐自2012年6月起愈发严重。各国元首早就应该在最近落幕的东盟高峰会上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但他们无法讨论这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必须检视缅甸对罗兴亚人严重的人权侵犯行为。

在脸书上,支持罗兴亚人的社团猛烈批评马来西亚官员的「种族偏见」:

种族偏见是影响马来西亚做成决策的因素之一,使得马来西亚拒绝了被社会排斥的罗兴亚难民入境并取得保护、食物、饮水和庇护。或许,我们社会的某部分比较想要罗兴亚人回到孟加拉国和缅甸,回去面临种族屠杀和迫害。

对于罗兴亚人遭遇的不公义对待,世界各地的推特使用者表达了一样的情绪:

有些人对于东南亚各国领导人不愿正面挑战缅甸政府而感到忿忿不平:

随着公众的不满情绪不断扩散,人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督促东南亚各国的领导人去与缅甸政府对质,并停止这群「被遗忘的公民」所面临的不公平遭遇。

译者:LIN Cheng-Hsien
校对:Fang-Ling Hsueh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