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埃塞俄比亚女孩力抗「绑架成婚」

类别: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Ethiopia 埃塞俄比亚, Law 法律,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Tizita Hagere (right) plays the role of 14-year-old Hirut Assefa in 'Difret.' Credit: Truth Aid Media.

Tizita Hagere (右) 在电影「Difret」中饰演14岁的Hirut Assefa。图片来源: Truth Aid Media.

本文章及广播报导由Joyce Hackel [1]Julia Barton [2]The World [3]所撰写,原于2015年10月22日原刊登于appeared on PRI.org [4] 。基于内容共享协议重新发布于此。

单字”Difret”在埃塞俄比亚的阿姆拉哈语之中,有很多意思,它可以是「胆敢」、及「拥有勇气」,但也有「被施暴」的意思。

一如其剧名,电影”Difret [5]“呈现了很多东西:它是一部改编自真实故事的虚构作品,故事内容充满着勇气与改变;它是埃塞俄比亚唯一一部使用35mm底片所拍摄的电影,它也因为执行制片人安洁莉娜裘莉而声名大噪。但更重要的是,它透过一个陷入绑架旋风的女孩所经历的骇人经验来诉说一则关于传统习俗的故事。

“Difret”是根据Aberash Bekele的故事(在电影中化名为Hirut)改编而成:Aberash是一个在埃塞俄比亚郊区自家村被骑着马的男人所绑架的女孩。而这就发生在她即将升上五年级的那一天。俘虏她的人正是当初向Aberash提亲,而被她父亲拒绝的人,而现在他则宣称根据众所皆知的传统习俗-astelefa (绑架成婚),他有权利娶她。然而她反击、并且意外地杀了他时,她被迫面对死刑,直到律师Meaza Ashenafi挺身而出为她辩护。这出法庭剧聚焦在事发的1996年的埃塞俄比亚,也就是事发的那一年。

Meaza Ashenafi现在回忆起来并说道:「人们又开始谈论起绑架劫持。在埃塞俄比亚这是个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南部,多年来女人们被绑架。没有人质疑它,但在这次事件之后打开了关于这项传统习俗的探讨。」

Ashenafi在两年前根据更新的埃塞俄比亚宪章,建立了女性律师协会,为女性平权而奋斗。

A scene from "Difret" depicts the horseback kidnapping of the main character. Credit: Truth Aid Media

电影”Difret”中描绘主角被骑着马的男人所绑架的场景。 图片来源:Truth Aid Media

”Difret”的电影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有长达六周都销售一空。当制作团队想将它推往国外时,他们将影片寄给了致力于维护非洲女性权力的安洁莉娜裘莉 [6]

尽管有名人站台、电影”Difret”也成功了,但Ashenafi及Mandrefo说她们的工作尚未完成。她们粗估在埃塞俄比亚南部至少有20%的婚姻是透过强迫绑架而来。

Ashenafi说:「这必须停止,这一点都不应该再被忍受。」

因为这部电影的关系,Mandrefo说在此案之后她的生活变得不太容易-她被禁止回到她的村庄与家庭。她参加了寄宿学校,之后决定改名换姓并离开埃塞俄比亚。不过她最近回到埃塞俄比亚并且致力于「绑架成婚」议题,她衷心希望避免再有女孩们遭遇与她一样的磨难。

译者:Stella Peng
校对:Fang-Ling Hsu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