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带你游览满布炸弹的石缸平原

Plain of jars in north Laos. Photo from the Flickr page of damien_farrell (CC License)

寮国北部石缸平原。照片来自 damien_farrell 的 Flickr(CC 授权)。

无人机从空中拍摄的影片提供了观看寮国北部神秘的石缸平原不同的角度。

川圹省境内有超过两千个石缸,据信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大部分学者认为这些石缸被未知文明做为石棺使用。本地是东南亚重要且独特的遗址,但大部分区域仍未被探勘过,因为这一带满布越战期间美军投下的未爆弹。.

寮国做为越南的邻国,在越战中成了世界上被轰炸的最严重的国家。1964 到 1973 年间寮国被投放了大约两百万枚炸弹,其中30%没有爆炸。直到今天这些未爆弹还在造成寮国农民死伤。

石缸平原也是寮国被地雷和炸弹覆盖的区域之一,使考古学家想研究这些神秘物体变得格外困难。

东南亚考古新闻部落格说明石缸的重要性以及科学家为什么无法对遗址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寮国东北部神秘的石缸平原依旧是东南亚最大的尚未调查的考古遗址 —— 因为四十年前美军在这里扔下了大量炸弹。从已有的少量研究结果来看,石缸可能是丧葬仪式中的过渡处,遗体在最终下葬前被留置在此等待分解。

现在托科技进步的福,无人机可以为我们从空中拍摄危险区域的画面。这段三分钟长的影片让我们得以一瞥寮国谜般的古代遗迹。影片中也可以看到弹坑和战壕 —— 充满悲哀的越战遗迹:

希望这段影片能唤起更多对石缸的注意,带来更好的维护措施。学者 Lia Genovese 指出,保护石缸面临几项挑战

……对石缸的维护受到其他因素牵制,如快速都市化、农耕、劫掠和粗心大意。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