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单身妇女想要孩子时

Ayesha Albusmait, and her daughter, Reem Abdullah Rashid. Albusmait is one of the small, but growing number of single Emirati woman choosing to adopt. Credit: Amanda Fisher. Used with PRI's permission.

Ayesha Albusmait和她的女儿Reem Abdullah Rashid。
Albusmait是选择领养孩子的阿联国少数单身职业妇女之一,而她们的数量正在成长中。
来源: Amanda Fisher PRI国际公共广播平台授权

本文原刊于2015年11月6日PRI国际公共广播平台,由The World Amanda Fisher 撰写,经共享内容协议再刊于此。

杜拜一隅,一间宽敞的别墅里,Reem Abdullah Rashid 心满意足地在小帐篷里玩。她今年五岁。

正当我试着将身躯挤进那小小的帆布入口,她说:「这是我的秘密小帐篷。在这儿,可以对妈咪说任何悄悄话──这是我们耳语的小天地。」就是在这帐篷内, Reem的母亲,Ayesha Albusmait,告诉小女孩,她们是「非传统」的家庭。

Albusmait说:「我注意到欧洲人和一些童书里的描述,帐篷是分享秘密的所在,所以我借用了这个点子。」她告诉女儿她有两个秘密──第一个是妈咪爱她,第二个:「妳不是从我的肚子里诞生的,妳来自我的真心。」

49岁的Albusmait,是选择领养孩子的阿联国单身职业妇女之一,而这个小族群的数量正在成长中。杜拜社会发展机关的等候领养名单约有50人,其中五分之一是阿联国单身妇女。Albusmait说:「我鼓励单身妇女领养孩子,更甚于一般家庭。孩子需要一个家,单身妇女也是。」

Albusmait表示,她从未刻意拒绝婚姻,然而就是没步入礼堂。不过她倒是很想有孩子。当她告诉Reem,妳是领养来的小孩时,Reem显得很平静。

这一直是个复杂的议题,阿联国文化依然很保守,单亲也是极其罕见,而且在穆斯林世界,领养仍具争议性。

许多人相信「领养」在伊斯兰国家是违背教义或禁止的。根据波士顿大学助理教授暨牛津百科全书「伊斯兰及女性、领养篇」的总编辑Natana Delong-Bas表示,在伊斯兰教法里,领养的孩子拥有家族姓氏和完整的继承权,是不被允许的。

Delong-Bas 说,知道亲生父母是谁,并且能追溯原生家庭的传统,被认为相当重要。然而,收养家庭接纳了这个孩子、养育他们,也是无法磨灭的事实。Albusmait说她领养的女儿 Reem保留了原生家庭的姓氏。

当Albusmait第一次将计划领养孩子的事告诉家人时,她很担忧。虽然一开始有些亲戚不理解她这样子的举动,但家人一路上都很支持她。从此,Albusmait公开分享她的亲身经历,希望为想追随她脚步的妇女提供协助。

目前即使已婚人士,也很难接受领养。我的现身说法是因为我想传递一个讯息给我的社会─ 「领养」是最需要被社会接受的重要的事。

译者:Ingrid Sun
校对:Stella Peng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