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向Facebook索取个资数创新高

Image from Hong Kong Free Press.

照片来自Hong Kong Free Press

原文由Vivienne Zeng 撰写并刊登于2015年11月14日Hong Kong Free Press。基于合作协议,全球之声重新发表经修订后之版本。

和2014年下半年相较,2015年上半年香港政府向社群媒体龙头Facebook索取用户个资之次数增加了82%。

该公司于2015年11月12日发布之半年报指出,香港政府,也就是中国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15年1月至6月间,和Facebook索取了共计71次的使用者个资,相较之下自2014年7月至12月间,却仅有39次。

而在同一期间,因为这些请求而受到牵连之使用者账号数量,亦从51件成长到239件,增幅高于三倍。

《香港信息公开报告计划》由香港大学主持运作,其项目经理周穗斌指出,该数字可反映香港政府透过社群媒体来协助执法的情况日益增加,但若港府未告知社会大众索取之理由及将如何使用这些数据,这种趋势可视为一种警讯。

周穗斌解释,该现象可能和逮捕涉及占中事件的相关人士有关,该事件系因香港市民为争取香港特首提名权,于2014年9月至12月之间在香港发生一连串的抗议行动。他明确指出,港府是为了逮捕泛民主政党-人民力量的成员谭得志,该员于2015年5月29日在Facebook发表讽刺性的言论,提议将土制炸弹放置在曾为六七暴动事件领导人、同时也是左派领袖杨光之送葬路线上。

但很显然的,目前社会大众无法得知真相为何。我们无法得知政府提出的理由是否合理,以及是否(已经)侵犯了无辜民众的隐私。

因应大众对隐私权的重视,以Facebook及Google为首的科技业者对于政府索取使用者个资的情形,他们要求更高的透明度。除了定时发表信息公开报告外,这两家业者都更立下法令准则以要求政府机关于索取个资时,必须递交载明相关细节之书面文件。

2013年,在史诺登(Edward Snowden)披露美国政府进行大规模监听行动的秘密文件后,这个议题遂引发全球关注。

在过去半年间,全球各地政府要求Facebook提供数据之次数增加了18%。在这些国家中,美国仍是索取次数最多的国家,共计17,577次,并牵连至26,579个账户。

另一方面,香港政府索取Google使用者个资之次数,在2013年下半年激增了37%之后,目前保持稳定。根据Google最新数据显示,在2014年7月到12月间,港府总计索取367次。

香港政府拒绝揭露对于索取使用者个资之相关准则及监控机制,而且大多数的请求皆缺乏法院命令作为依据。

周穗斌表示,对于增进政府使用社群媒体数据的透明度而言,尚有努力的空间。

在政府向相关社群媒体索取数据前,应另有一独立机构来检视这些请求是否适当且必要。

译者:Karen Chang
校对:Fang-Ling Hsueh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