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现实的两面:希俄斯岛夏季的一课

类别: 西欧, Greece 希腊, Disaster 灾难, Good News,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Migration & Immigration, Refugees 难民, 人权, 公民媒体, The Bridge
A family of refugees sits on the ground in Piraeus Harbour, watching out towards the sea, waiting for the bus to bring them to the metro station. Photo by Michael Debets Copyright Demotix (28/9/2015). [1]

一个难民家庭坐在比雷埃夫斯港旁看着海,等着要往地铁站的公交车。摄影:Michael Debets Copyright Demotix (28/9/2015).

这个夏天特别难熬──噢,还是别用老套的「拜托,现在才九月……」开头吧,夏天早过尾声;而秋天到了。而这个已逝的夏天带来的教训,只要这个我们国家里外的苦难还存在,就将会延续整个秋冬、甚至更久。

希腊受全世界的危机、对立、贫困和怨怼环绕,但在希俄斯(Chios)这里,我亲眼证实仍有不受危机影响的旅游季。

接着涌入了大量的难民。或说「非法移民」?外来移民?我仅称他们为「被猎杀者」、一群寻找希望的人。这些外国人的生存需求正也增加了本地人的生存需求,接着,这些外国人们成为了需求本身。

每天在希俄斯港上演同样的场景:海岸巡防队的巡逻舰将前一晚和清晨搜到的人带上岸。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从希俄斯邻近两个小岛──普萨拉岛( Psara )和伊努塞斯岛(Egnousa)──航行来的船只。整个夏天,在横跨土耳其沿岸的所有海滩,白天和下午都看得到这情况。每过一阵子,就有公交车会将这些人转送到港务局,那里有红十字会提供急救或其他医疗救助。

每天早晨,港口变成堆满衣物、鞋子和私人用品的巨型晒衣架,日落时干了就装进背包继续他们的希望之旅。而每一天,同样的一群人轮班站岗,集中逃生者,将他们登记下来,提供他们需要的文件让他们能继续这趟希望之旅。每一天;每个早晨;在港口。港务局,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志工,搜救员。每天时有到希洛斯公有花园的人,尽可能捐赠他们能够负担得起的物资。

当然也时有滥职、行为不当和灾祸发生。有人消失在人群中,接着一片争吵乱斗,无辜的人因他们所不能控制的事情而被被惩罚了。但不论如何我们仍不应该忘记,有一群人每天24小时站岗、拯救他人。我们每天、每个早上都看见他们。我们实在不应该让任何事情妨碍他们工作。

有一天我遇见一对叙利亚夫妇寻找外汇兑换店。那是星期天。他们问我这里是什么国家、使用什么货币──他们以为自己抵达了意大利。此外,许多难民是在晚间抵达土耳其沿岸的,而他们在横渡时仅被告知只是在穿越一条大河。其中我经历最令人情绪激动的时刻,是当一个难民问我岛上有没有清真寺时,因为他想要祷告。对于自己只能告诉他「是有一个,但是你甚至不能靠近它。因为它永远都是『建造中』。」实在是感到非常糟。这些画面和经历实在太多,而它们将会永远留存在我们的回忆里,因为这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旅游季、一个迥异于往常的夏天,而它完全地改变了我们的想法和观念。

夏天过去了。而我们学会如何作为一个人,学会如何规划我们的需求;我们了解永远都有比我们情况更糟糕的人,且生命中没有任何人事物是该被视为理所当然的。我们懂得应该在有余裕的时候分享给我们的邻居,不论他们是怎么样的人,而不是径将东西丢弃;我们明白不该浪费并学会重复使用所有资源。我们看见了现实的两面。

译者:Lin Rui-ti
校对:Fang-Ling Hsu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