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其顿:因空污走上街头的民众与空污观测App

类别: Macedonia 马其顿, Environment 环境, Protest 抗争,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Gorjan Jovanovski on the mass protest held in front of the Macedonian government in Skopje (28.12.2015). Photo by Vanco Dzambaski. [1]

2015年12月28日,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的政府办公大楼前,参加抗议的Gorjan Jovanovski。照片来自Vanco Dzambaski (CC-BY-NC-SA)。

2015年12月28日,马其顿的政府办公大楼前聚集了上千名抗议民众,要求政府提出新措施减轻国内令人窒息的空气污染。第一个对群众发言 [2]的是Gorjan Jovanovski,网页版 [3]Android [4]手机版程式“Moj Vozduh”(我的空气)的开发员。这个程式运用开放资料,显示马其顿各地的空气污染程度。

高度空气污染已经肆虐马其顿多年,尤其是斯科普里 [5]泰托沃 [6]两个城市,污染程度属欧洲最严重 [7]的区域。2012年,全球之声曾报导 [8],马其顿运动人士在政府高层决定 [9]停止将空气监测结果公告上网后,试图公开监测结果的成果。

2015年12月,马国政府持续忽视民众要求对空污 [10]提出新措施的声音,造成环保团体以及支持者上街抗议。在泰托沃的大型示威后,民众开始以“我们无法呼吸 [11]”的口号组织号召,接着在斯科普里 [12]也举办了另一场大型示威活动。

斯科普里、泰托沃、比托拉、科查尼与基切沃等地的环保组织与示威者,要求包括限制斯科普里市区的车辆移动,高污染时采取交通管制,禁止使用不符“欧盟四期”(Euro 4)标准的柴油车,以及降低大众运输工具的价格等。示威者表示,在致病微粒PM10及PM2.5降到标准值上限之前,示威不会结束。

环保团体以及其他机构也向政府提出最后通牒,若政府持续不作为,将会在所有重污染城市发动大型抗议行动。

Citizens on the mass protest agains air pollution held in front of the Macedonian government in Skopje (28.12.2015) Photo by: Vanco Dzambaski, used with permission

2015年12月28日,于首都斯科普里的政府部门前抗议空污的民众。照片来自Vanco Dzambaski (CC-BY-NC-SA)。

在抗议之后,“我的空气”开放资料App遭受重大打击。开发者Gorjan Jovanovski解释 [13]说:

“MojVozduh”刚刚欢庆一周年纪念!这个App在2015年1月推出,但是实际的开发则是从2014年12月就开始了。到目前为止,每日有超过三万名用户使用这个程式,观测他们家乡的空气品质。这个App变得家喻户晓,几乎有智慧型手机的人都知道“MojVozduh”是什么。Android跟网络版是最先开发的平台,但是很快的苹果iOS系统跟Windows Phone都会上架!

2015年末,我参加了一场抗议活动,并且针对政府对于空气污染的不作为发表演讲,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有时候甚至超过欧盟标准十倍。很遗憾地,有人很不喜欢“MojVozduh”的存在,以及其带给大众对空污的认识,于是在2016年初,对这个应用程式展开拒绝服务攻击(DDoS attack)。服务器由平日收到的20万个请求(request),当日暴增成超过3800万个请求(我们的网络服务提供端很帮忙地将其中2700万个请求暂存,没有记到帐上,但是剩下的900万个都在我们的帐单上)。很幸运的是,我们成功把资料都备份起来,转移到另一个更安全稳定的服务器中,同时再为服务器多加了一层安全防护。我们之后举办的募款获得很多关注,并且在48小时以内,我们就募得自“ MojVozduh”开发以来,包含这次攻击造成的所有开销。

日前,环保部长指控“MojVozduh”平台上的资料有误,这使我相当意外,毕竟所有资料都是程式直接由政府的服务器上取得,我们这一端完全没有对资料做任何加工。

我真的很希望今年是马其顿观测如此严重空污的最后一年,但是除非我们都立刻采取行动,“干净的未来”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还是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灰色大梦。

马其顿是全欧洲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严重程度造成严重健康危害。尤其如大城市的居民,每日都得与空污搏斗。应用程式“MojVozduh”提供的资料 [14]显示,2015年度马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泰托沃,精确地说,一年有350日的严重空气污染。

2014及2015年,抗议空气污染的示威多在大城市中举行,包含斯科普里、泰托沃及比托拉 [15]。2014年,由于政府决定再次延长优歌龙钢厂(Jugohrom)于空污最严重的泰托沃的七座高炉安装抗污染滤器的期限,马国西北部上百名居民上街抗议。

Citizens on the mass protest agains air pollution held in front of the Macedonian government in Skopje (28.12.2015) Photo by: Vanco Dzambaski, used with permission

2015年12月28日,于首都斯科普里的政府部门前抗议空污的民众。照片来自Vanco Dzambaski,授权使用。

“我的空气”这个程式直接抓取及储存国土规划与环境部的观测站 [16]提供的数据,将其转换成为五星等的开放资料 [17],接着程式将这些资料以大众可以理解的方式呈现。程式本身提供马其顿语、阿尔巴尼亚语以及英语。虽然大多数人只对“看得到闻得到”的污染有反应,仍然值得注意“雾”与“霾(烟加上雾)”不大相同,实际污染程度也必须由专业的测量才能得知。

Using "My Air" app on a sunny day in Skopje. Photo by Dona Dzambaska, CC-BY. [18]

某个晴天于斯科普里使用“我的空气”App的情形。照片来自Dona Dzambaska(CC 2.0)。

译者:Ian Hu
校对: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