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网友因言获罪的上升趋势值得担忧

A group of women bloggers in Cambodia conducting a training seminar. Photo from the Facebook page of The Cambodian Center for Human Rights.

培训中的柬埔寨女性部落客照片 – 来自柬埔寨人权中心的脸书页。

柬埔寨人权团体发表报告指出,自 2015 年八月至 2016 年一月柬埔寨政府因网络相关理由所逮捕的人数上升。

柬埔寨人权中心追踪了七起社群媒体用户被控毁谤或煽动暴力而遭到逮捕的案例,以及自 2015 年八月起廿四位网友因在社群媒体(尤其是脸书)上的留言或回应而遭到公开威胁。

其中一名被捕的网友是学生,他在脸书上号召“彩色革命”以改革柬埔寨社会。另外还有一例是反对党政治人物被控鼓吹叛国。

人权团体承认并非所有案件中的被告对政府的批评都是“理性而具有建设性的”,但仍然担忧网友仅仅因为在社群媒体留言便遭逮捕:

虽然并非所有案件中的被告对政府的批评都是理性而具有建设性的,它们却显示出令人忧心的趋势,就是逮捕在社群媒体上发表意见批评政界精英的人已成常规。

人权团体也警告,政府高调逮捕可能导致自我审查,阻碍一般市民批评公家机关的官员:

政治领域中产生自我审查的文化特别让人忧心,因为表达和包容多元观点是维持健康民主政体的基础。

去年柬埔寨独立媒体中心也观察到“政府对网络言论自由的限制有增加的趋势”。

网络曾是柬埔寨媒体自由和言论自由最后一个自由开放的媒介,现在却收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并收到政府像长年以来控制主流媒体一样的控管。

一名政府发言人否认侵害网友权利,并为起诉“对柬埔寨官员不敬的人”辩护。他补充说明并不存在对国内言论自由的打压,政府只是执行合法逮捕以保护个人隐私、国家安全及柬埔寨传统价值。 这些理由应和了总理洪森去年一月抨击网友假造他妻子的照片时的声明:

身为一国总理,任何破坏我和我家人名誉的行为都应该负起法律责任。如果我想采取行动,我们可以在七小时之内逮到你。

洪森已执政卅年,是东南亚在位最久的国家领袖。

这份报告发表同时,洪森也声明脸书可做为监控人民怨言和建议的机制,他甚至指示内阁成立特别委员会收集脸书用户在专页上的看法和建议。

洪森忽然对脸书产生兴趣使许多柬埔寨人感到很有趣,他们也欢迎能在社群媒体上和总理互动的机会。但虽然看洪森积极在动态墙上发自拍照十分有趣,柬埔寨人权中心的报告及时提醒大家,不要忘了继续驱策政府对异议多一些包容。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