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印度铁路惨不忍睹的现状

类别: 南亚, India 印度,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Travel 旅游, 公民媒体
Maharajas’ Express the world’s leading luxury train. Delhi, India. Image by Himanshu Sharma. Copyright Demotix (4/10/2015) [1]

Maharajas特快车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豪华火车。照片地点为印度德里。 图片来自:Himanshu Sharma。著作权:Demotix (4/10/2015)

印度铁路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火车系统之一,每日载运超过两千三百万名乘客,使用超过一万两千辆火车,行经七千一百一十二站 [2]。印度铁路之旅以其浪漫与独特闻名,然而,事实并不总是如此。

只需问问通勤者便能得到解答:

火车12488班次已经延误十二小时。你还在谈论子弹列车?哦!拜托!停止作梦了!@sureshprabhu 先生。(注:@sureshprabhu是印度铁道部部长推特帐号)

@sureshprabhu @NarenderModi 登上Amritsar Shatabdi列车……在#印度铁路(#IndianRailway)上#清洁印度(#SwachhBharat)旅行第八天:20.10.15(注:“清洁印度运动”是现任印度总理莫迪在2014年推动的公共清洁卫生运动。)

我们真的不配活在印度!安息吧,印度铁路……还要在这不知名车站再等一小时…安息吧。

老旧又无效率的印度火车系统急需现代化重建,其缺陷源于许多问题,包含拥挤、经常性延误、官僚习气、致命意外 [12](2015年至今已报导十起火车意外,总计115人死亡,超过390人受伤)、土地征收及缺乏资金等。

火车内部环境及服务也令人质疑,Nikita Jain [13]在IBN Live专栏描述他的经验:

搭乘火车并不会中断印度的日常生活,它反而侵入火车之中。火车内可以是聚会地点、市场、饭店及餐馆。人群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好像突然冒出来,贩卖饮料、食物、报纸,及小孩玩具。

许多小贩可能会运用更仔细的观察,例如观察食物供应商的状况。如Nikita [13]指出:

印度铁路最大合约之一,恐怕要变成长途旅行乘客最大的痛苦。在乘客必须信任餐车能提供干净食物(大多时候他们毫无选择)之际,承包商却尽其所能捞钱,提供仅堪能忍受的食物。这一切就在政府眼下发生。

希望之理由?

然而,印度铁路近期朝向现代化迈出一大步,要开创全新局面。不仅达美乐与肯德基已开始在火车上贩卖食物 [14];与Google之间的合作,代表明年 [2016年] 之前于500个火车站设立WiFi无线网路服务 [15],并推出新的铁路app [16],民众可以轻松地透过应用程式订购季票与月台票。

vaishnodevi站有太阳能发电!Suresh Prabhu正在展现印度铁路可以做到什么程度!

印度与日本 [19]合作,将于2017年开始施工建造印度史上第一条子弹列车路线,预计2024年完工营运。看起来很快吧?只消七年?但在印度,“预期”与“实行”总是有很大的差异。回首过去,诸多计划总因官僚、管理不当与政治贪污所拖延,使计划遭遇种种阻碍。

拥有162年历史的印度铁路现正处于现金短缺之中,每年损失两千六百亿卢比 [20](相当于四十五亿美元)在补助乘客票价上。2011年九月,铁道部长Dinesh Trivedi指派特殊委员会Sam Pitroda Committe提出建议与方法,来使印度铁路现代化。根据该委员会在2012年二月提交的报告,为了现代化 [21],在接下来的五年内需投入五兆六千亿卢比的资金(相当九百亿美金)。该资金应用来升级铁路公共建设、扩展铁路网及引入新科技。在二月的铁路预算 [22]中,政府公布在接下来五年的计划,将一千三百七十亿卢比投入打造公共建设铁路网。

印度欲成为像中国一样的世界工厂,但在公共建设方面却停滞不前。1947年印度独立之时,印度的铁路网为54,000公里左右,当时中国的铁路网仅为其一半 [23],然而自那之后,中国已将其铁路网增至四倍,到11万公里之多,同时间内印度却仅增加1.1万公里。对满怀雄心壮志的印度来说,这相当不妙。

Mosquito Terminatorí train at work after it was flagged off in New on Friday in a joint operation, of the Northern Railway and Municipal Corporation of Delhi (MCD), to check mosquito breeding in water bodies along the railway track. Image by Himanshu Sharma. Copyright Demotix (18/09/2015) [24]

“蚊子终结者”列车是由印度北方铁路公司(the Northern Railway)及德里市政公司(Municipal Corporation of Delh, MCD)联合营运,列车沿着铁轨查看蚊子于积水中的繁殖情形,照片为其周五正式通车后的工作景象。照片来自:Himanshu Sharma,著作权:Demotix (18/09/2015)。

征收土地与官僚障碍

印度政府拥有印度铁路所有权及经营权。由Dr. Anil Kakodkar担任主席的高阶安全审查委员会,经指派负责评估印度铁路的安全及改善。Kakodkar委员会批评印度铁路公司“不适当的表现”,以及职能部门缺乏授权。由于铁路拥有自己的部会,就连最微小的改革也会变成全国大事,接受全面检查。且可能受到政治上权益交换 [25]的妨碍。

Sam Pitroda委员会建议让企业组织重构,这或可使官员得到下决定的许可,这会加速未解决专案的流程。

但这对经营Blogateurs部落格的Raj Bharath来说并不够,他建议 [26]将铁路私有民营化,更好的竞争能使印度铁路拥有更好的公共建设与卫生设备:

我们国家在航空业民营化有良好的经验,那些经验与理由也足以让我们在铁路业上也试试看。

一直以来,征收土地在印度都是个大问题 [27]。为了改变这个状况与振兴国家经济,政府尝试用较易征收土地的新法案取代1984年的《土地征收法案》。根据新法,若土地因为国家安全、国防或公共建设,则无需满足同意条款及社会影响评估。

像印度这样的国家,大多数的土地拥有者是农夫,因此这法案不出所料地进行得并不顺利。该法案被指称不民主 [28]反农夫 [29]。经过数月的抗议及集会,当该法案终于在人民院(印度下议院)遭到搁置,反对派设法于2015年8月阻挡 [30]该法,并根据现有的土地征收法规划新法。

根据新德里电视台(New Delhi Television, NDTV [31])报导,价值五千三百亿卢比(相当于九十亿美金)的案子,目前正因为土地征收问题而停滞不前。

译者:Stella Peng
校对:Ameli